人民网>>军事

改造私企码头用于靠泊大型军舰

2014年12月13日08:4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改造私企码头用于靠泊大型军舰

  “我们再也不用担心补给困难了!”初冬时节,大连某岛私企码头——红石码头,经过军事功能改造正式投入使用的消息让守岛官兵欣喜不已:改造后的码头具备大型军用舰只靠泊和大型军用装备装卸载功能,基本实现了海岛物资全天候补给。

  “这既是战区首次在私企码头贯彻国防要求的典型案例,也是因地制宜借助社会力量拓展水路运输能力的全新尝试。”沈阳军区军交运输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标志着战区军民融合式发展战略正由国有企业向私营企业拓展。

  该岛地处黄海前沿,岛上驻军多、兵种全,战略位置重要。以往,因缺乏大型码头导致大型舰只无法靠泊,而小型船艇受天气水文等影响,全年超过三分之一时间无法靠泊,陆岛运输保障常常要“看天吃饭”。沈阳军区多次组织专家实地考察,发现虽然在该岛建有军用码头,但由于码头水深、回旋水域均明显不足,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建价值有限、造价高昂。经过论证,他们将目光锁定在海港最具改建潜力的红石码头上。

  红石码头属当地私营企业所有。沈阳军区军交运输部门一边向企业展示近年来军民融合建设成果,一边依据交通基础设施贯彻国防要求协商机制耐心细致开展工作,使企业领导认识到:码头军事功能改造既能提高地方水运能力又能支援国防建设,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去年初,码头改建工程正式立项。经过一年多建设和试运行,码头具备了大型滚装运输船舶靠泊能力,使守岛官兵告别“有船不能泊”的历史,海岛保障力实现新跨越。

  据了解,码头改扩建资金主要由国家财政承担,企业投资仅占三成,既避免重复建设、节约岸线资源,又提升了海岛运输能力,实现了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军事效益“三丰收”。(记者刘建伟、通讯员赵佳庆)

分享到:
(责编:邱越、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