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全军战斗力标准大讨论 是对和平积习大扫除

2014年12月15日09:0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强军兴军,把战斗力标准牢固立起来

年终岁尾,记者走访多个基层部队,一个最强烈的感受是:党委班子谋划战斗力建设的思路更清晰了、机关各部门聚焦战斗力标准统筹工作更有力了、部队上下练兵打仗的氛围更浓了。说起这些新气象,官兵纷纷表示,这是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带来的变化。一些部队领导介绍说,随着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深入开展,战斗力标准正成为引领部队发展的“风向标”、统一行动号令的“指挥棒”、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

习主席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以来,多次要求全军“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指出“军队建设各项工作,如果离开战斗力标准,就失去其根本意义和根本价值”。今年以来,根据军委总部的统一部署,全军和武警部队围绕“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深入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各级组织官兵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主席关于战斗力是唯一的根本的标准重要思想,弄清战斗力标准的科学内涵、实践要求,打牢坚持战斗力标准的思想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区分层次搞好对照检查和讨论辨析,把不符合战斗力标准的问题找出来分析透,并逐一制定整改措施;着力推动讨论成果向实践转化,把学习讨论形成的共识落实体现到党委决策、机关指导、部队运转、官兵履职方方面面,促进战斗力标准在部队各项建设和工作中立起来落下去。

蓬勃开展的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在全军上下刮起阵阵“头脑风暴”。从领率机关到基层部队、从作战部队到保障单位、从中军帐到演训一线,处处涌动着一股谋打仗、练打仗的高涨热情。广大官兵对照战斗力标准打破守旧观念的禁锢,突破守常思维的羁绊,冲破守成思想的藩篱,思想上经受了一次次深刻的洗礼。各级把战斗力标准在党委工作中立起来落下去,破除部队建设中的伪标准、潜标准、土标准,在领导精力、选人用人、资源配置等方面树立鲜明导向,营造出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浓厚氛围。

广大官兵反映,这次大讨论像当年的“真理标准大讨论”,不仅带来思想上的巨大震撼,还有力促进了部队战斗力建设实践的深入发展,是军事领域的一次观念大解放、和平积习的一次全面大扫除、聚焦打仗的一次思想大发动。一些老兵说,参军十几年,今年训练最苦、强度最大,虽然累了点,但这才像当兵打仗的样子。

临近年终,本报派出编辑记者分赴全军各大单位采访调研,选取10个有代表性的师旅团部队,对其推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向实践拓展、促进战斗力标准落地生根的经验做法、成果启示进行解读,以“解剖麻雀”的形式对全军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成果进行梳理回顾。从今天起,本报将集中推出“全军部队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年终回眸”系列专版,敬请关注!(蔡鹏程、王天益)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