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忘记大屠杀就是二次屠杀

写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际

2014年12月16日08:5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悲壮 悲壮·残暴·铭记

不能忘!也不敢忘!

12月13日,一个已经深深铭刻在中华民族记忆中的日子。

77年前的这一天,历时13天的南京保卫战以中国军队的失败而告终。随着南京城头的枪炮声逐渐消弭,血色的太阳出现在六朝古都上空,震颤中的都城在日军铁蹄与刺刀下陷入了恐怖,一场人类文明史上罕见的大屠杀开始了。30万中国军民的冤魂,让“南京大屠杀”从此成为世界历史上侵略与兽行的代名词。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在新中国首个法定国家公祭日,让我们走进那段黑暗悲怆的历史,祭奠罹难的同胞,铭记曾经的耻辱,集聚奋进的力量,走向复兴的未来。

——编 者

悲壮

1937年7月7日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日军遭到中国军民的顽强抵抗。于是,日本法西斯政府把摧毁中国抗战意志、尽快结束战争的希望寄托在迅速攻占当时中国的首都南京上。淞沪会战后,日军华中方面军向参谋本部建议:“为了加速解决事变,要趁现在敌之颓势攻克南京。”

12月1日,日军统帅部正式下达命令:“华中方面军司令官须与海军协同,攻占敌国首都南京。”松井石根指挥7个师团,兵分两路向南京进击,其中4个半师团约10万大军直逼南京城下。

对中国政府来说,固守南京实在力有不逮。中国军队精锐刚刚在淞沪会战中遭受重创,临时调集的部队训练不足,况且防御南京是背水结阵,为兵家大忌。而首都的存亡,虽不能最终决定战争胜负,但对国民的心理和精神影响巨大。南京不能不守,不战而弃首都“对上、对下、对国、对民殊难为怀”。

匆忙之中,蒋介石定下了“短期固守”的方针,抽调14个师组成守城部队,委任唐生智为卫戍司令长官,指挥南京保卫战。

进攻南京的日军多为训练有素的老兵,每个师团配属1个炮兵联队(团),拥有200辆坦克、数百架飞机及海军舰艇支援,进行的是陆海空协同作战。

反观中国守军,虽有14个师,但构成庞杂,总兵力只有11万余人,配属的火炮、坦克等重火器甚少,空军在此前的空战中损失殆尽,部队多为刚从淞沪前线后撤的疲惫之师,残破不堪。近四成的新兵甚至连最基本的射击要领还没有掌握,就走上了惨烈的战场。

南京保卫战首先从外围阵地争夺战打响。至6日,各路日军进抵栖霞山、汤山、淳化镇、秣陵镇,对南京构成三面合围之势。

7日,日军发起全面进攻。由于南京根本无险可守,完全暴露在日军炮火之下的中国守军,以“宁做战死鬼,不做亡国奴”之精神,拼死抵抗。

紫金山,南京城东最重要的战略要地,自古就有“紫金山焚则金陵失”之语。坚守此地的中央教导总队原有3万人,淞沪会战后仅剩下不到一半兵力。然这支疲惫之师竟与日军浴血奋战了整整6天,直至南京城破接到撤退命令时,仍有一部拒绝后撤,与敌死战,壮烈殉国。

雨花台,位于中华门外一个百余米的小高地,地势平坦,易攻难守。第88师262旅旅长朱赤、264旅旅长高致嵩率5000余众,与日军精锐第6师团近万人血战3天,宁死不退,最终弹尽援绝。在潮水般涌来的侵略军面前,守军毅然引爆几十箱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

在付出3000多人的代价后,日军攻陷雨花台,旋即猛扑中华门。第88师残部2000余人据城死守。日军屡攻不克,调来重炮密集轰击,轰塌三处城墙。大批日军蜂拥而至,中国守军冲上前,“把他们的身体当作城墙”“以阻遏一下敌人的长驱”。战后,日军的战报称:死于中华门防御战和巷战的中国军人近千人。

光华门、棉花堤、尧化门、杨坊山、中华门……一幕幕悲壮场面在南京保卫战中上演。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中国守军凭一腔爱国热情背水一战,以对祖国的忠诚和生命弥补武器装备的不足,包括9名少将在内的近万名官兵壮烈殉国,其精神殊堪赞佩。

英国路透社的电讯称:“中国军队抵抗日军血战时所流之血,将石子砌成之街道染成深红色。”而日军的战报中也经常出现“敌军顽强抵抗”“死守阵地”“进行了持续极为凄惨壮烈的肉搏战”等字眼。

12日下午的凛冽寒风中,中华门城楼上飘起的太阳旗,在浓重硝烟与血红落日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恐怖与狰狞。

残暴

从范蠡筑越城算起,古老的南京城历经2500多年风雨沧桑。然而,1937年的12月13日,当属这座城市有生以来历经的最为野蛮、最为残忍、最为黑暗的一天。

——惨绝人寰的屠杀。日军无视人类基本良知,践踏国际法准则,不仅残杀已经放下武器的军人,还把屠刀挥向手无寸铁的平民;不仅杀戮青壮年,就连耄耋老人和襁褓婴儿也不放过。

枪击、刺杀、砍头、刀劈、破腹、挖心、水溺、活埋、火烧、锥刺等,其屠杀手段无所不用其极。更令人发指的是,竟出现了以杀人为乐的“百人斩”竞赛。

据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认定:“在日军占领后最初六个星期内,南京及其附近被屠杀的平民和俘虏,总数达二十万人以上”“这个数字还没有将被日军所烧弃了的尸体,投入到长江,或以其它方法处理的人们计算在内”。

——兽性肆虐的奸淫。人一旦坠入野蛮,失去人性和理性,就会与禽兽毫无分别。日军报告中称:“能在中国女人身上得到满足,必将能够在中国领土上得到满足。占有中国女人,便能滋长占有中国的雄心。”

泱泱五千年文明古国的首都南京,沦为侵略军发泄兽欲的魔窟。数万名中国妇女,上至七旬娭毑、下至九岁幼女,甚至连孕妇、刚分娩的产妇也惨遭奸淫。强奸、轮奸无时无处不在,有时还强迫中国人观看,以此污辱中国民众的尊严,获取胜利与征服的满足。许多妇女被蹂躏后杀害,有的因拒奸被杀,奸杀后还遭恣意辱尸,手段之野蛮,暴虐之残忍,亘古未闻。

目睹日军兽行的麦加伦牧师控诉:“一周过去,这里成了世上的地狱……我是有生以来第一次闻知有如此残忍之事。强奸、强奸、再强奸,我们计算一夜至少有1000多起,连白天也有好多这样的事……民众在绝境中呻吟。”

——疯狂至极的抢掠。成群结队的日军在南京城内穿行,出没于大街小巷,破门砸锁,疯狂抢劫。无论政府机关、私人住宅,还是工厂学校、商号店铺,凡钱财、粮食、机器、牲畜、古玩、字画、图书莫不劫取,可谓无地不抢、无物不掠,所到之处,十室九空,连外国使馆也未能幸免。

德国西门子公司南京代理人、纳粹党南京地区小组副组长约翰·拉贝在日记中揭露:“日本兵的掠夺则无所不包。他们是有组织地、彻底地掠夺。”

据战后不完全统计,日军共抢劫金银首饰1.42万两、古玩7300余件、字画2.84万余件、书籍88万册、衣物591万余件、粮食1200余万石……

——野蛮无度的纵火。日军作战命令中称“应尽一切手段歼灭敌军。为此,如有需要,烧毁城区”。日军专门成立了放火班,在疯狂劫掠的同时,肆无忌惮地四处纵火,以焚毁其暴行之据。六朝古都“焚烧之惨烈,亦无伦比。陷城之初,沿中华门迄下关江边,遍处大火,烈焰烛天,半城几成灰烬”。

德国贸易公司南京职员克里斯蒂安·克赖卡曾写道:“1937年12月20日以来,日军有组织地开始对城市进行焚烧……特别是城市南部,繁华街,各个商店,我们家附近的住宅也被集中地烧毁了。”

20世纪,世界上发生过多起反人类暴行,如德国法西斯在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对犹太人的屠杀。而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国大法官梅汝璈指出:“德军的屠杀大都是单纯的屠杀,而日军的屠杀则是同强奸、抢劫、放火及其它暴行互相结合的,其屠杀的方法是五花八门、无奇不有的,狂暴残虐的程度是世界历史上所罕见的”。

铭记

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忘记大屠杀就是二次屠杀。”

的确,南京大屠杀已经是77年前的过去,但累累白骨尚在,血泪记忆犹存,侵略者的暴行给中国人民带来的伤痛并未随时间的流逝而消失。因为,它不仅是民族之痛、国家之殇、军人之辱、百姓之殃,更是野蛮扼杀文明、兽性侵吞人性的大悲剧,是所有有良知的人们绝不能忘却的!长期以来,日本不仅没有彻底地反思、清算自己战争罪行,总想以这样那样的卑鄙伎俩,给战争的记忆贴上封条,甚至屡屡抛出“南京大屠杀虚构论”,以迷惑不明真相的人们。

2014年12月13日,南京城凄厉的警报拉响,汽笛长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广场上,“和平大钟”庄严而沉重地敲响。

警钟声中,我们仿佛听到侵略者屠杀平民的机枪声与杀人取乐的狞笑声。30万死难同胞的哀怨呼号与喷洒而出的淋漓鲜血,时时告诫新一代的中国军人:

——尽管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但战争并未走进历史的博物馆,爆发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自古懈怠必颓,忘战必危。在长期和平的环境下,必须警钟长鸣,警惕军国主义幽灵不散、借尸还魂,时刻强化打仗的思想准备,砥砺打仗的精神意志。

——强大的军事力量,始终是国家走向兴盛的重要条件,始终是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落后就要挨打,强大才能赢得尊严。只有牢记这段落后挨打、受人欺侮的历史教训,励精图治,不懈奋斗,才能真正实现强国梦强军梦,为民族复兴铸就钢铁长城。

——军队因战争而存在,军人以打赢为荣耀。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表明:屈膝受辱求不来和平,能战方能止战。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我军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迈进任重道远,必须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戮力同心实现强军梦想。

今天,我们举行国家公祭,悼念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同胞,并不是为了纠缠昨日的恩怨,也不是为了揭开历史的伤疤,而是为了珍惜今天和平的来之不易,绝不容许悲剧的再度发生。

今天,我们不忘屠杀历史,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中国人民所蒙受的苦难耻辱,并不是为了煽动民族复仇情绪,也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唤醒世人的良知,更好地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的永久和平!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