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东突”分子在IS地位低 战死后直接填埋进垃圾坑

2014年12月17日07:5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突”分子在IS地位低 战死后直接填埋进垃圾坑

尽管少数“东突”分子加入“伊斯兰国”(IS)组织,替他们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卖命”求认同,但《环球时报》记者12月15日却从伊拉克不同渠道得知,有多名“东突”武装分子11日在位于巴格达西北200多公里的逊尼派部族区内被击毙,“直接填坑”。更让这些“东突”分子郁闷的是,IS内部多数派别对他们并不认同。针对“有中国公民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参加‘伊斯兰国’战斗”的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目前无法掌握有关具体情况。他重申,当前形势下,国际恐怖分子跨国流动,中方一贯主张各国应该通力合作,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和世界安全与稳定。

据伊拉克“阿卜尼姆尔”部落头领尼姆-阿尔古德透露,他的部族武装本月11日前后与“伊斯兰国”多支武装发生激战,先后有5名部族武装人员战死,数十人被俘,15个村庄陷落:“今年以来,我这个部族总计有744人死亡,光是10月底11月初就有500多名男女老少惨遭IS武装屠杀。”他还说,“伊拉克政府的空口支援和美国的空中打击支持远不足以阻止IS武装的进攻”。

与“阿卜尼姆尔”部族结盟的“阿卜法赫德”部族头领贾巴尔-阿尔法赫德透露,自11月中旬以来,IS武装每天都有至少10名武装分子死在部族武装手中,一场战斗下来,IS武装分子死亡人数从50人至200人不等。阿尔法赫德随后向记者展示了他手机上的照片,那是被击毙的IS组织中“东突”分子的尸体。尸体堆满了一辆垃圾车的后斗,其中一个满脸尘土的死者面孔特征非常明显。阿尔法赫德笑着说:“我们把他们‘送回’了中国!”这些战死的“东突”分子随后被直接填进垃圾坑里。

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为“伊斯兰国”作战的“东突”分子近日遭受的重创远不止于战场上。伊拉克情报系统的一个高级渠道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东突’在‘伊斯兰国’内部的地位相当低,属于政治上的二等公民。”

据这位情报官员介绍,以基尔库克附近的IS武装为例,总计有9支“伊斯兰国”武装在活动,包括以伊拉克前政府复兴党为骨干的“纳什巴迪军”,以极端宗教分子为主的“安萨尔圣战部队”、“萨拉菲圣战运动”、“部族革命军事委员会”,以及“伊斯兰国东突伊拉克分支”等。

“这9支武装并非平等”,这位情报官员表示:“IS武装人员分为‘老人’和‘新人’,其中老人认定,新人是基于个人原因而混入‘伊斯兰国’的,不可能成为其长久成员,有着‘自私的目的’。而新人也会发现,他们很难获得IS高层的信任,甚至无法直接从IS高层那里接获命令,只能听从二传手的指示。被公认为新人的‘东突’分子被IS的老人戏称为‘中国佬’。在基尔库克的‘伊斯兰国’内部,‘东突’分子往往是‘老人’嘴里的笑柄,嘲讽他们是‘中国制造的便宜货’。”

针对有“东突”分子以土耳其为跳板加入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作战的事宜,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阿里-穆拉特-厄索伊12月12日专门致电《环球时报》社辩称,土耳其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积极参加国际和多国反恐怖行动。土耳其视“伊斯兰国”为恐怖组织。土耳其持有一份7000余人的禁入国境名单,禁止上述疑与“伊斯兰国”组织有关的人员入境。自2011年以来,土耳其已将约1000名疑似外国武装人员驱逐出境。

对于深受IS威胁的伊拉克政府来说,热切盼望与中国加强合作。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引述伊拉克外长的话称,中国方面表示愿意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提供帮助,其中“包括空中打击的帮助”。这一说法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甚至有媒体引申解读为“中国将派空中力量打击伊斯兰国组织”。不过,《金融时报》向中国国防部和外交部的求证都没有得到回应,而国际社会也普遍认为,中国向伊拉克提供如情报分享和帮助伊拉克训练人员的可能性较大,但提供军事打击援助的可能性很小。(邱永峥)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