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海军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72潜艇官兵群体的制胜之道

2014年12月18日14: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军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72潜艇官兵群体的制胜之道

  进击在强军的航道上——解读海军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72潜艇官兵群体的制胜之道

  新华网三亚12月18日电(记者吴登峰、王东明、王玉山)巨鲸出击,航路生辉。进击在深海大洋的海军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72潜艇,用忠诚和勇敢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佳绩……尤其在今年紧急拉动暨战备远航任务中,官兵们面对重大突发险情,临危不惧、处变不惊,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

  是什么成就了他们忠诚勇敢、绝对可靠的精神品质?是什么锤炼了他们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是什么铸造了他们宁舍生命、不辱使命的豪迈气概?

  近日,记者走进这支“特别讲忠诚、特别敢担当、特别有血性、特别能打仗”的部队,追溯官兵战斗的航迹,探寻他们的精神世界。

  航向,锁定忠诚不偏离

  “潜艇遂行的是特殊任务,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国家利益的敏感神经。我们必须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质,融入官兵的血脉和灵魂,使之成为信念的罗盘和精神的灯塔。”支队政委李云平说。

  何彪,372潜艇水声长,清华大学毕业生。第一次上艇体验生活,面对高温、高湿、高噪音环境,他感觉浑身上下不自在。下艇后,他用洗衣粉连续洗了3次衣服,但那股柴油味依然“不离不弃”。

  “后来才知道,这是咱‘潜艇人’特有的气息!”何彪说,当初他的确打过退堂鼓,最终决定留下来,是政委的“三笔账”把他给算清醒了!

  那天,李云平带何彪来到荣誉长廊,指着一幅幅老照片,语重心长讲起历代艇员英勇无畏、搏击大洋的壮志豪情,并启发何彪算好政治账,深切感悟祖国和人民殷切的政治期望;算好经济账,从职掌价值几十亿元的先进装备中,感悟沉甸甸的政治责任;算好培养账,从培养一名合格潜艇兵的巨大投入中,感悟自身的政治价值,增强红心向党、铁心跟党的高度政治自觉。

  走出荣誉长廊,望着刻在灯塔下的“忠诚”二字,何彪热血奔涌。

  从此,何彪干劲十足,一头扎进专业岗位,利用掌握的专业知识,改进设备操作流程,大大缩短了操作时间,并在年底支队组织的水声专业技能比武中勇夺桂冠,完成了从一名“清华学子”到“水下蛟龙”的华丽转身。

  忠诚与信仰一旦融入血脉,就能迸发出无与伦比的巨大能量。在这次水下抢险过程中,舱室一根通海管路破裂,高压海水喷射涌入舱室。紧急关头,陈祖军、朱召伟和毛雪刚3名当更战士果断出击,为最大限度降低险情危害,他们将生死置之度外,凭借过硬的素质和娴熟的技能,不到两分钟就关闭40多个阀门、关停14种电气设备。

  艇行万里,锁定忠诚不偏离。这些年,372潜艇官兵始终自觉把对党忠诚放在第一位,无论遇到多少艰难险阻,面临怎样的严峻考验,都始终坚持“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艇由我操纵,我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

  航标,聚焦打赢勇担当

  这是一次让372潜艇官兵刻骨铭心的演习记忆。

  面对蓝军舰机的立体搜索,千里奔袭的372潜艇官兵使出浑身解数周旋,成功突破对手的围追堵截……

  演习结束后,官兵满心欢喜。然而在演习复盘时,支队长王红理却点名批评。原来,372潜艇在进行某演习课目时,艇长提前下达了处置命令,尽管官兵们处置正确、操作熟练,但这一细节却没有逃过演习督导组的眼睛。

  王红理告诫官兵,平时训练严一分,战时胜算多几成。如果一味追求演习场上的“满堂彩”,人为降低标准,上战场后就会付出血的代价。

  “干潜艇图什么,来372干什么,打赢靠什么?”王红理要求官兵“吾日三省吾身”。从此,372潜艇官兵时刻拧紧“备战打仗”这根弦,不断在“真、难、严、实”上自我加压,越是基础课目越是扎实去训,越带战术背景越是多练几招,越是风险项目越是从难从严。每次出海训练都设置不同训练课目、训练内容,损管操演设置舱室进水、设备起火等叠连险情,海上训练组织紧急速潜、大深度连续航行,让危情经历在平时、化解在平时。

  2013年,372潜艇参加鱼雷对舰攻击课目考核。出港不久,他们被要求紧急规避“敌”反潜编队搜索攻击,紧接着又通报鱼雷攻击方案无法按原计划实施,要求进行手工绘算……

  整个考核过程一波三折。这些突发情况都是考核组临机出的“附加题”,艇员必须人人过关,各项考核必须90分以上;熟练操作装备只能算入门,完成自修也只能得个及格分;快速封舱不是考核标准,能够熟练蒙眼盲操才算考核合格……

  平时不畏战,战时不畏敌。372潜艇把每一次海上遭遇作为难得的练兵机会,与对手斗智斗勇。一次,372潜艇赴远海执行任务,刚出去没多久,外军反潜舰机就跟了上来。期间,跟踪与反跟踪、侦察与反侦察、围堵与反围堵从未消停过。官兵们把对手当“陪练”,走一路训练一路、斗一路提高一路,一次长航下来,摸索出多种克敌制胜的新战法。

  经过一次次交锋过招,372潜艇官兵练就了“强敌面前头不懵、险情面前手不抖、生死面前腿不软”的底气胆识,先后收集了相关数据万余项,探索形成了10多项训法战法成果,其中5项被上级推广。

  航迹,凝结奉献向大洋

  在潜艇部队,有个人人皆知的“100-1=0”定律,深刻诠释着“百人一杆枪”的道理。作为高科技产物,372潜艇拥有10多个系统、几十个战位、近千台仪器设备、数千条管路和上万个阀件,操纵和驾驭它犹如“在刀尖上跳舞”,一个处置不恰当,一个动作不协调,一个环节不到位,都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

  一次模拟鱼雷发射训练,所有装置信号器均显示正常,但连续3次遥控发射,都出现程序中断。经排查,发现是一名新战士在装备保养时,将一个信号器螺纹顶杆多拧了两圈。372潜艇官兵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对装备实行“千分制”量化管理,采取“读卡制”跟踪监控,并组织评选“先锋岗位、示范岗位、放心岗位”。每次装备检查,都做到专业兵自查一遍、专业技师复查一遍、部门长巡查一遍、艇队领导抽查一遍,构筑起“四道安全门”。

  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发生,372潜艇官兵凭借严谨细致和科学求实的作风,在走向深海大洋的征程上屡建奇功。

  一次海上训练,轮机区队长周军生从某舱室经过时,听到排气通风机有异常响声,他没有放过这一细微疑点,马上关机排查,发现一个叶轮已经松动,当时潜艇正在充电,一旦叶轮脱落将可能引发爆燃事故。正是凭着这种认真劲,他们及时发现和消除多起问题苗头,保证了装备和人员安全。

  常言道,艇动三分险。潜艇潜航深海大洋,注定了随时面对“上有敌情、下有特情”的双重考验。战斗生活在钢铁打造的潜艇内,必须要有钢铁般的顽强意志和作风。

  一年远航训练,372潜艇连续遭遇强台风袭击,无法浮起充电。为最大限度节省电能,延长水下续航时间,艇上连续近10天不开空调不做饭,官兵们仅靠单兵干粮充饥,在近60摄氏度的高温下挥汗如雨、坚守战位。

  心在艇上,艇在心上。“丈夫的时间去哪儿了?”潜艇官兵家属不止一次地问。韩彤彤是372潜艇副艇长钟文的妻子,她曾抱怨丈夫对家里的事情不管不问。但当她得知丈夫经历的险情时,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也许他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但他是一名合格的军人……”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