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372潜艇百人一条命 把自己逼向“绝路”练绝招

2014年12月19日08:0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海铁拳,大洋角逐我争雄

海军372潜艇起航驶离军港,奔赴深海大洋。万俊成摄 

月光皎洁,海军372潜艇抖落一身海水浮上水面,似一柄长剑寒光四射,又似一只铁拳沉静刚毅。

组建以来,官兵们骑鲸蹈海驰骋大洋。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在复杂电磁和水声条件下,在一次次暗藏杀机的对抗演练中,似蛟龙频频争胜于浩瀚大洋。

那一年,一批经过严格选拔培训的海军精兵强将接过372潜艇的军旗,该艇加入战斗序列。弹指一挥十春秋,372潜艇官兵出色完成了战备远航、雷弹实射、警戒护航等重大军事任务,成为随时准备亮剑大洋的深海铁拳。

1年形成战斗力,2年执行远航任务,创造我海军常规潜艇战备训练14个第一——

敢“吃螃蟹”敢担当

10年砺剑大洋,372潜艇创下人民海军常规潜艇战备训练14个第一。

今年初,兄弟部队一位艇长到372潜艇“取经”,细细看细细问,走时感叹地留下一句话:你们英雄虎胆,敢“吃螃蟹”敢担当,哪有闯不过去的大风大浪!

新潜艇加入战斗序列伊始,全艇官兵面对的是一片空白,满目“禁区”。“不骑马不骑牛,骑着毛驴走中游”,作为某新型潜艇首艇,他们原本可以按部就班、稳扎稳打……

可372潜艇的选择却是:往“不敢想”处想,向“不敢干”处干。

这年7月,南海某海域,云飞浪卷,372潜艇与某驱逐舰编队展开了一场无声较量。没有冲天炮火,没有目标显示,寂静里潜藏着无尽的杀机。

接到命令,372潜艇精心计算,由预定航线到伏击区花费时间较长,容易被“敌”发现。他们胆大心细走“捷径”,驶过一条暗礁暗涌多的狭窄水道直插预定海域。

“报告艇指,方位××,距离××链发现目标!”

372潜艇的突然出现让对手惊呆了,他们多次测算,以372潜艇的机动能力,绝不可能如此快地出现在演习海域,连呼“他们从哪儿冒出来的”。可是,话音未落,已被372潜艇一雷“击中”。

372潜艇的做法引来众议。有人质疑,仅仅是一次演习,何必去闯狭窄水道的“禁区”?对此,官兵们却说,打仗哪有禁区,制胜才是根本法则,今天畏头缩尾、瞻前顾后,明天哪有胜利可言?

这险那险,打不赢才是最大的险;今天多冒一分险,战时才能少流血!

372潜艇有一张扎了密密麻麻上千个孔的海图,这张普通的海图见证了艇队一次导弹极限发射的艰难过程——

那次,372潜艇结合演习进行某型导弹实射,目标靶船处于导弹极限射程边缘,需要调整设计射程。如此一来,飞行航线就会扩大,稍有不慎,导弹极有可能飞出安全控制区,造成不可想象的风险。

打不打?怎么打?出了问题谁负责?反复计算射程、设计方案,又反复推翻,一张海图被指战员们用笔扎得千疮百孔,才推导出一个最合理的方案。艇领导一声令下:打!导弹蛟龙般破水而出,直刺目标,“轰”的一声,精确命中,又一个练兵禁区被突破。

潜艇堪称“水下幽灵”,来无影去无踪。372潜艇数次千里走单骑,远航大洋,不断挑战自我。多少次,他们与外军舰机在深海大洋角逐较量、交锋过招。官兵将之视为练兵契机,一次次闯关历险,一次次磨砺剑锋。几年间,他们相继创新10多项训法战法,其中5项被上级推广。

今天不能过得硬,明天就会血淋淋。功利主义比强敌更可怕,不搞花架子,实打实强素质——

打胜仗是“比天还大的事”

372潜艇曾有一个退旗的故事。

那年,在上级组织的军事训练比武中,372潜艇总分高居榜首,高高兴兴捧回了军事训练优胜流动红旗。没想到,艇党支部却不满意:参考艇员通过考前训练,侥幸押对了考核的重点内容,这面锦旗有“水分”,当场便退了回去。

功利主义比强敌更可怕,今天不能过得硬,明天就会血淋淋。真练实备,真打实抗,把一切名利思想统统赶出舱外,成了372潜艇的“艇训”。

去年底,该艇参加鱼雷攻击考核,当时海区浪高超过4米。航渡期间,潜艇被大浪拱来拱去,舵手连把控航向都很吃力。如此恶劣的海况条件发射鱼雷风险极大,一旦打不中,考场败北,英雄艇队就太丢面子了。

恶劣天气恰恰是练兵的良机。进入战斗海域,声呐搜索目标,发现目标,一、二号发射管准备……一声令下,鱼雷刺向目标,该海况条件下深海攻击一举突破。

利剑锋刃不能只靠“抹油”保养,还得靠磨砺。

一次,372潜艇在某海域开展对舰攻击演练,突然,艇指下达课目:指控系统“出现故障”,手工绘算射击要素!

“什么,2个目标全要手工绘算?”攻防小组顿时急了。指控明明没有故障,为什么要自己为难自己?一阵手忙脚乱之后,就在他们准备报告武器发射就绪时,艇指却宣布:我艇已失败出局!

所有参数绘算、装定全部正确,为什么会被“击沉”?复盘后,大家哑口无言。原来,对舰攻击时,潜艇已经有被发现的苗头,这种情况下,留给潜艇攻击的时间非常短,而攻击小组手工绘算目标要素不够熟练,浪费了宝贵时间,战机瞬间丧失。

欲想百战百胜,铁拳就不能生锈。艇领导说:心里多想想国家和民族,个人和单位那点“功名”又算得了什么,打不了胜仗才是“比天还大的事”!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