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官员:中俄若结盟 中国是骑手,俄是马

2014年12月19日09:1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称中国用俄所有弱点获利 中俄结盟毫无可能

据俄罗斯《莫斯科时报》2014年12月18日 报道,由于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持续恶化,俄罗斯的重点放在深化其“亚洲支点”——中国的关系。

中俄两国有着许多关键的共同利益,如天然气。在5月份,普京访问中国,和中国签下了一项30年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合同。不光如此,中俄两国的军事贸易也十分频繁。中俄两国不但经常进行联合演习,而且俄罗斯长期出售各类先进武器给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直到21世纪初,中国成为了俄罗斯最关键的武器客户,帮助俄罗斯武器工业度过了苏联解体后的“严寒”。而最近,中俄武器贸易因为苏35战斗机和S400防空导弹又重新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

文章称,中俄这两个大国在许多国际性问题上都有着相同的观点,而北约的东扩和乌克兰事件促使着俄罗斯深化莫斯科与北京的关系。俄罗斯和中国的联系似乎达到了少有的紧密状态。但是实际上分析,中俄的关系还有很大玄机。

首先,中国的崛起的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在上世纪防备来自北方强大邻居苏联的潜在威胁,而中国对潜在威胁的恐惧,现在并未完全消除。其次,中俄两国的力量正在失去平衡。尽管当时苏联曾和中国这位“小朋友”结盟,但是如今苏联解体,俄罗斯不复当年。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俄罗斯经济的5倍,而且仍然在迅速增长。相比于上世纪50年代,中苏联盟中国是“小朋友”,如今,俄罗斯和当年“小朋友”的差距越来越大,这让中俄之间的不平衡加剧。在这样的条件下,中俄结盟毫无可能。

正如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俄罗斯方面高级研究员斯蒂芬·布兰克所说:“每个联盟都有马和骑手,而现在,俄罗斯是马。”布兰科还称,中俄关系远没有外界想象的紧密。在中俄天然气合同的谈判非常艰难。“中国人利用了所有俄罗斯的弱点而获得利益”。不光如此,很多俄罗斯人认为,中国只是把俄罗斯视为原料供应商,而且,拥有13亿人的大国紧靠着人烟稀少的西伯利亚,就算没有任何军事行动,中国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对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带来不小的影响。

而莫斯科卡内基分析师迪米特里·特列宁则对中国军事力量十分警惕。他表示,俄罗斯安全部门认为尽管中国目前的军力重点放在东海和南海上,但是基于两国人口和经济实力的不断拉大,未来如果中国“野心”扩充到俄罗斯也非常容易。实际上,俄罗斯方面也做出了举动,俄罗斯在远东地区举行了一场涉及16万部队的规模宏大的军事演习,而这场演习却是为了威慑中国。

文章称,在这样的环境下,俄罗斯方面正在多方下注:克里姆林宫正在通过培养与其他亚洲国家的关系来制衡北京。比如普京最近对印度的访问,重申印俄的重要关系,并宣布帮印度建造10座核电站。不光印度,普京也热衷重建与越南的关系,他重申了在11月访问越南时对越南的承诺。

文章最后表示,尽管普京很高兴看到中国力量日益增长并可挑战美国,但他似乎并不愿意看到由中国主导的中俄两国的联盟,这让两国关系更进一步(结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