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军报:对领导干部不能因位高权大让其“安全着陆”

2014年12月23日10:2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队反腐 没有禁区

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强调,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反腐没有禁区,执法没有特例。这告诫我们,虽然军队是一个执行特殊任务的武装集团,但在反腐上绝对不能特殊,不能成为“真空地带”。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内打响反腐攻坚战,一批腐败分子纷纷落马,引起各界广泛关注。然而,在军队打“虎”灭“蝇”、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少数官兵对军队反腐问题还存在模糊认识,认为军人只要战场上舍得性命、不辱使命就行了,对腐败会搞垮军队的严峻形势估计不足;有的担心,军队是个特殊武装集团,负面信息曝光多了,会影响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这折射出对反腐败提升部队战斗力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站在实现强军目标高度看腐败问题的严重危害性。

清正廉洁是对一切权力者的要求,不能因为军人职业“特殊化”而产生“特殊论”。要清醒认识到,军队腐败是对官兵信仰大厦的极大腐蚀,是对部队战斗力的极大损害,是对新型官兵关系的极大破坏。古今中外一切强军劲旅,无不视腐败是腐蚀军队肌体的最大毒瘤,是影响军队凝聚力的最大因素,是损害军队战斗力的第一杀手,都将反腐列为从严治军之要。正如有的学者所云,“贪腐不除,中国未战先败”。反思甲午海战,装备不差日军的北洋舰队在战场上惨遭覆灭,就是佐证。

“要做到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绝不能让腐败分子在军队有藏身之地”,这既是给军队所有腐败行为亮起的红灯,也是对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敲响的警钟。

强国必先强军,强军必先反腐。如果借口军队的特殊性而网开一面,只能姑奸养患、自毁长城。尤其是对中高级领导干部,不能因为地位高、权力大,就对其腐败和违法行为睁只眼闭只眼,让其“安全着陆”。要有反腐败必须破除“军队特殊论”的有效办法,通过加强反腐教育、深化专项治理、加大查办力度、创新反腐方法、发挥法治作用、抓好立体监管等措施,对“压黄线”的严问责、“闯红灯”的出重拳、“涉禁区”的亮利剑,形成党纪处分和刑事处罚“双管齐下”。建立健全反腐的常态机制,切实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时刻把漏洞堵住、苗头封死、盲区扫净,确保军队反腐纵向踩到底、横向摸到边,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把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作者李 少 单位:第12集团军政治部)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