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炒作中国试射最先进洲际导弹 专家:要让对方怕

2014年12月24日11:26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炒作中国试射最先进洲际导弹

  据常年关注中国导弹技术发展的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18日引述美国国防部消息报道,中国近日试射了洲际导弹,而且首次测试了多弹头分导再入技术。而美国情报部门更是耸人听闻称,这是一种意义重大的中国战略核武器,有可能影响到两国之间的战略平衡。

  那么,事实是不是这样的呢?

  现在核大国均有分导再入技术

  美国媒体这次重点关注的是中国有一款新型的洲际弹道导弹,号称射程长达14000公里,而且是中国目前洲际弹道导弹最先进的。其重点关注的是多弹头分导再入技术,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技术,世界上各国的水平怎么样?

  军事专家、央视特约评论员尹卓认为:现在世界上主要的核大国基本都有多弹头分导再入技术,中国也早有这样类似的技术储备,比如说我们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就实施了一箭多星、一箭三星,后来的一箭多星,如果现在换成微型卫星的话,我们一箭可能十几个星都可以。有一箭多星这样的技术,那么分导式再入大气层技术基本上就离得不远了。当然,再入技术还有一个难点,除了分导再入大气层以外,每一个弹头都有自己的制导系统,这样那个弹头本身精密度就要更高,因为弹头本来就小了,又是多弹头,多弹头技术对防御系统的饱和度最高。

  比如说一个20万吨的导弹分成4个5万吨的或者是3个7万吨的弹头,这样的作战效能就远远大于一个20万吨弹头,所以进入分导式技术,对于作战效能的提高是非常有效的。它难就难在这些弹头都要有分导,就是进入以后打不同的目标,它有自己的定位制导系统,这是一种非常微型的精密制导系统,同时还要控制它的姿态、它的方向等等。

  现在这些技术对于核大国来说已经不是最高端的技术了,就是一个寻常技术。当然还有弹头的小型化问题,像英国,它就没有用这种再入技术,它不是没有,而是觉得这个太花钱。但是法国就有,法国有独立的核力量,英国的核导弹用的是美国的,三叉戟D2、三叉戟D5。法国是它自己的,法国就有6个分导式核弹头,美国大概10到12个,俄罗斯最高的时候到14个。

  美国的战略核优势领先中国一大截

  美国的媒体紧张,不仅仅是因为这款洲际弹道导弹采用了多弹头再入技术,而且还因为它的射程,14000公里,足以让整个的美国处于危险当中,这是它的原话。另外它还说到一点,就是如果中国把这款洲际弹道导弹投入现役的话,就意味着会改变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战略平衡。

  对此,央视特约评论员尹卓认为:从军事角度讲,这种说法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但是另一方面,它是在夸大事实,另外在制造舆论。说它符合事实,是指这个射程大,可以覆盖美国的西海岸,也可以覆盖美国的全境。如果是核弹头,那打击的目标会更多。这对美国导弹防御来说是一个重大挑战。但是实际上美国根本不怕这一点,美国完全没有这样担心的一个理由。比如,我们现在有战略核潜艇,美国更是有战略核潜艇,美国是14艘,我们只有很少的几艘。我们现役的,媒体上经常说的094核潜艇,我们姑且先用这个型号——具体型号等国防部发言人说了算——西方媒体公布我们是12枚弹,美国则是24枚,所以占的数量是我们的一倍。另外,我们是单弹头,美国是多弹头,它每一枚导弹10到12枚弹头,即便10枚弹头,它也是我们的10倍。弹是我们的两倍,弹头是我们的10倍,合起来,美国一艘艇相当于我们20艘,就是这样一个差距。

  美国夸大中国核武库意在渲染“中国威胁论”

  既然美国的战略核优势如此显著,那么为什么美国媒体要这么夸大中国的核力量呢?

  对此,军事专家、央视特约评论员洪琳认为:美国媒体可能有两个考虑,最核心的是通过夸大中国核武库,渲染“中国威胁论”。因为从目前来讲,尤其是当中国的经济总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后,美国突然意识到它的主要竞争对手似乎是中国,因此其战略也在调整,重返亚太等等。因此这时候就需要从舆论上来配合美国战略的调整,为奥巴马实施这样的政策找到一个主角。另外,也需要为美国的扩军扩大战备找一些借口。因为美国这些年已经进行了很多次反导试验,有时候它不宣布结果。那么它就想,如果渲染出一个强大的敌人的时候,恐怕军事上这些项目向国会要钱的时候,就相对容易一些。

  实际上我们反过来去想,美国的这种核技术,能够覆盖中国的全境,或者说能够进行多弹头处理,这样的技术在很多年以前就有了,可是美国从来也没有想到自己的行为,对于其他国家意味着什么样的威胁。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