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配备魔盒信息终端系统 3人可完成20人任务

2014年12月25日13:3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军区某部智能“魔盒”巧建奇功

实时化,网络化,集地表透视、卫星影像、矢量地图等本领于一身

智能“魔盒”巧建奇功

盛夏时节,盘旋于山河之间的信息主干线遭“敌”突袭多处“受损”,中军帐内通信系统面临“瘫痪”危境。关键时刻,南京军区某部闻令而动,迅速启用被誉为智能“魔盒”的手持式信息终端系统,顺利完成断点接续、备用链路启动等艰巨任务,确保联合作战实兵演练通信系统畅通无阻。

瞄准实战 携手驾驭信息长龙

现代战争是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战机稍纵即逝,信息畅通与否直接关乎胜败。该部长年担负战时通信应急保障任务,“科研瞄准实战,创新确保打赢”成为他们的攻坚目标。

然而,蜿蜒上万公里的国防光缆犹如信息“长龙”,盘踞在多省市地表之下。山河险阻重重,欲当好战场神经的“守护神”决非易事。

仗怎么打课题就怎么上!他们大胆创新,充分论证,与总参某所、解放军理工大学等协力攻关,历经百余次试验,终于研制成功简便实用的智能“魔盒”。

演示现场记者看到:开启“魔盒”,输入战区地域名称,屏幕上纵横交织的干线图便跃然眼前,山川、河流、丛林、铁路等标注清晰显现。

据介绍,“魔盒”虽小性能优异,具备精准定位、实时共享信息等强大功能,可有效提高体系作战应急保障能力。仅以百公里光缆干线勘察设计为例,以往纸上作业、人工定位、手工录入,需20人苦战20余天,质量也难以100%保证。可应用“魔盒”系统,仅3人花几天功夫便可高质高效完成任务。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