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总参陆航试飞部队曝光 首见直18上高原(图)

【查看原图】
翱翔雪域高原。周敬波 摄
翱翔雪域高原。周敬波 摄
来源:新华网  2014年12月26日09:56
总参陆航部某试飞大队试飞员群体故事集

首飞的壮举

2003年4月29日,直升机一个漂亮的俯冲,机头稍稍抬起,平稳地降落在停机坪。凝聚着几代中国军人的梦想,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架武装直升机——直-10试飞成功,为我军杀手锏武器库里增添了新的成员,实现了中国专用武装直升机独立试飞零的突破,成为陆航部队建设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也宣告伴随国产新型武装直升机——直-10应运而生的试飞大队,终于肩负起这个历史使命。

据这款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吴总介绍,此架武装直升机集成国内直升机行业最先进技术,在多项领域实现了突破,技术起点高,新技术比例大,机动性能好。

首飞,是直升机设计制造之后的第一次升空,就是要把该型直升机安全飞行性能、机动能力飞出来。能否飞得起来,在空中会不会出现发动机空中停车、尾桨失效、机体解体等情况都不得而知。担任首飞的试飞员必须有敢为天下先、勇于拿生命换事业的魄力,如果因空中特情处理不当,机毁人亡不说,先期付出的一切心血将化为乌有。

崇高的使命、军人的责任、忠贞的坚守,使机组信心满怀,他们凭着近乎完美的试飞技术,心如止水的心理品质,临机决断的果敢坚毅,成功地完成了首飞任务。首飞的成功,展示了试飞机组高超的试飞水平,也为以后科研试飞开创了良好的局面,探索了崭新的路子,加快了整个机型的试飞进程。(试飞大队供稿)

挑战极限

试飞员承担科研试飞的直升机一般都是最新型、最先进的机型,几乎都是刚从图纸变为实物,需要通过试飞对各项参数进行验证,才能将设计确定下来。为了飞出新机型各种性能的极限数据,他们必须做出普通飞行员做不出的或者是明令禁止做出的高难度动作。

一年的腊月,大队抽调机组赴东北某地执行某型直升机高寒试飞任务,验证直升机旋翼载荷和发动机在零下35摄氏度以下的工作状态。

东北天寒地冻,滴水成冰,但为了能取得真实数据,直升机舱内没有安装任何加温防护装置,旋翼、发动机没有安装任何防冰设备。机组在高寒空中认真做着每个动作,手脚都冻麻木了。

验证直升机在高寒条件下的结构强度,直升机要从高空向下俯冲,以期达到所需的极限速度。机组驾驶着直升机逐渐爬高,500米,1000米,1500米。紧接着,操作人员前推驾驶杆,从上千米的高空飞速向下俯冲。100公里/小时,200公里/小时,300公里/小时……速度在不断增大。当直升机飞到极限速度时,人的耐力也到了极限。

银白色的大地扑面而来,空气与直升机摩擦声呼啸而至,随着飞行速度的增加,直升机振动也不断增强,噪音像铁皮撕裂声一样不断增大,让机组感到撕心裂肺。随着速度地增加,直升机一步一步地向强度极限逼近。由于受到重力加速度的影响,机组身上所感受到的重力是正常飞行时的数倍,这种压力都足以让常人昏厥。

当速度达到极限时,直升机开始左右飘摆,操纵已非常困难,机组果断地退出俯冲。

这一速度超出了设计时的理论极限速度的1.1倍,创下了国产直升机高寒飞行的速度极限,为中国直升机飞行史填补了一项重要空白。(试飞大队供稿)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