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部队将探亲休假写入规章制度 保障官兵权益

2014年12月27日08:4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制定刚性措施保障官兵休假权益

  写在前面

  家国系于一身,夜深犹自侧耳。军人身处军营一日,心中的雷达便24小时不间断地保持警惕。但久张须得稍弛,休养方能生息,探亲休假由此写入规章制度,成为军旅征程上的一个个小驿站,让官兵歇歇脚、享亲情,以便战鼓再催时,精神重抖擞。换言之,探亲休假于官兵为福利,于部队工作亦有益,需要部队各级刚性落实制度,主动予以关怀。年终岁尾,我们欣喜地编发一组关于落实探亲休假制度、让官兵如期休上安心假的稿件,希望这样的新闻日渐寻常。

  本报讯 向旭、特约记者周林报道:年终岁尾,诸事繁多,今年没休上假的官兵还能踏上回家之路吗?日前,在规章制度的保障下,第12集团军某团13名官兵如期踏上了幸福的探亲休假旅程。

  该团刚刚休完假的作侦股参谋汪鑫告诉记者:“我们能够如期休假,离不开规章制度的刚性约束,离不开团党委对规章制度的尊重和落实。”年底手榴弹实投、冬季拉练等课目集中展开,作侦股承担着主要的组训任务,汪鑫原本以为自己可能无法按照年初上报的休假计划如期探亲了。结果没想到,两周前休假计划上的时间一到,干部股干事就主动打电话通知他递交休假申请,团领导当天就予以批准。

  记者在该团采访中了解到,近两年来官兵的休假权益得到了较好的保障,基本上能保证休假天数“足斤足两”,但在探亲休假的具体落实环节上还存在着比较随意的现象,比如有时因为突发性、临时性任务,在非必需的情况下随意推迟相关岗位官兵休假计划;有时为完成某项重大任务,随意召回正在休假的骨干……总体而言,比武考核、年终岁尾等关键时期,基层营连主官、重点岗位的机关干部等人员往往不能按计划如期休假。

  “落实休假制度不能有弹性!”该团政委施毅介绍说,为保证官兵今年都能如期休假,他们年初就要求机关各部门、基层各营连科学筹划官兵休假计划,根据官兵的实际需要,优先安排家在农村的官兵在春耕秋收等农忙时节休假,安排家属任教、小孩上学的官兵在寒暑假时间休假……他们出台刚性制度,要求非特殊情况不得随意推迟官兵休假计划,对确因重大任务、外出学习等因素不能如期休假的官兵,按要求全部安排补假。

  用规章制度确保官兵如期休假,充分调动了官兵的积极性,促进了部队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采访中,恰逢该团榴炮二连刚刚统计完官兵明年的休假意愿。拿着制定好的新年度休假计划表,连队指导员程伟向记者介绍说:“别看这薄薄的一张表格,背后却有着刚性的制度约束,明年连队的人员安排、官兵个人的休假打算都得按照这张表格来。有了这张表,啥时休假官兵个人心里有底,连队调配人员力量更有依据。”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