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俄罗斯公布新版军事学说

提出“非核遏制”概念  关注周边安全威胁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谢亚宏

2014年12月28日06: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26日,俄罗斯联邦新版军事学说全文在俄总统府网站公布。俄新版军事学说是19日在俄总统普京主持召开的俄安全委员会会议上获得一致通过的。俄联邦安全委员会在20日发布的解释中称,修改军事学说是为了适应俄罗斯面临的新安全形势。作为综合考量了俄各军种发展现状及内外安全环境的系统性战略报告,这份文件对于俄未来中长期国防力量的发展定位和对外关系等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1993年,俄罗斯首次通过军事学说,并曾在2000年和2010年进行更新。在2010年的版本中,俄罗斯保留使用核打击的权利,以应对本国或者盟国受到核武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袭击,或遭受大规模入侵的情形,但也强调将避免发生冲突,总体来说是防御性质的。

  根据俄面临的最新情况,此次新版军事学说首次提出了“非核遏制”的概念,即国家在不动用核武器的条件下,依靠常规武器的战备能力也能达到预防和制止军事冲突的目的。此外,保证俄罗斯的太空防御能力、确保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国家利益、建立和发展军事基础设施等也成为新版军事学说中俄军事力量的优先任务。而在内部威胁方面,新版军事学说则注意到了某些国家对于本国民众的“信息战”,提出要加强针对年轻人的历史和爱国传统教育。

  新版军事学最为引人注目的,无疑是俄罗斯对于北约等军事组织的态度。在以往的军事学说中,俄罗斯对北约东扩和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等均持强烈反对态度,并将其列为面临的主要外部军事威胁。而今年以来,乌克兰的动荡局势及外国势力的干预,更是让俄感到不安。俄联邦安全委员会表示,“非直接干预”已成为当今世界发生冲突的典型方式,即某些国家为了自己的利益支持反对派、极端或分裂势力在别国引发动乱。俄罗斯认为,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北约不断加强在俄罗斯边境地区和邻近水域的进攻性潜力,这是目前俄罗斯面临的新安全威胁。因此在新版军事学说中,周边国家的不安定现象、外国势力在俄某些邻国的激增和北约军力的不断扩展均被列为俄的首要外部军事威胁。

  不过,新版军事学说同时也表现出了合作态度,指出俄罗斯应保持同欧盟和北约的平等对话,加强与金砖国家的协作,推进在亚太地区建立新的安全模式,在联合国框架内开展国际维和行动等。

  此间分析认为,俄此次新版军事学说并未对此前的版本进行大篇幅修改,尤其没有改变俄使用军事力量的原则和使用核武器的条件,依然是防御性质的。不过,俄《国家防务》杂志总编辑科罗特琴科认为,新版军事学说提出的“非核遏制”概念代表了俄罗斯国防力量未来新的发展方向。 

  (本报莫斯科12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8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