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了“战鹰”翱翔海天(强军路上)

本报记者  倪光辉
2015年01月11日02: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导弹出库”“库内转运完毕”……

  近日,在海军航空工程学院航空装备大厅,一群来自某大型舰船的官兵正在使用某模拟器进行弹药保障演练。官兵说,最近装备的这套模拟系统,让我们训练合格后,即可直接上战位。

  该型模拟器的研发者就是学院马登武教授。2014年3月15日,马登武因肝癌晚期医治无效,平静地离开了世界。这一天距离他的50岁生日还有100天。

  为研制飞机弹射座椅检查系统,他用了3年;为研究舰载机军械保障,他用了5年;为实现第三代主战飞机军械系统自主保障,他用了10年……这些年,马登武先后主持完成数十项科研课题,成果全部应用于海军新一代战机、航母部队,部队使用满意率百分之百。

  那年,刚从国外学习归来的马登武,组织上安排他牵头筹建新的兵器教研室。

  当时,某型战机军械系统无故障定位功能,一旦出现故障,将严重制约部队战时保障能力的提升。瞄准这一点,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该系统的研制中。缺乏资料,他走访部队,把半米厚的检修资料翻了个遍;缺少人员,他就带着3个学生加班加点;没有经费,他们就借住在农民家里。

  正是凭着这股执著坚守的劲头,马登武和他的团队一点点跑电路、一块块测试芯片,对某型飞机全部军械子系统、几十个部件的所有电路进行“解剖”,并研制出多款检测设备。

  某大型舰船在改造时,有些下层舱室通风条件较差,让人呼吸困难。但为了获得精确数据,马登武用尺子,一个舱室一个舱室地钻,一寸一寸地量,整整用了7天,才把与他专业有关的舱室全部精确绘图。依据这些数据,他用数学建模、软件模拟、硬件3D仿真等方式,带领科研团队研制出某训练模拟器,为该舰培训了半数以上的该专业人才。

  记者看到,马登武办公室的书柜里,摆放着不少有关航母的书籍。据了解,为了弄清航母的原理,短短3个月,他学完了关于航母的几十本书籍,每天都学到凌晨。

  “新型舰能这么快走向试验,马登武功不可没。”从事航空事业30年的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院长李鸣评价道。

  马登武承担的课题项目,全部来自部队、应用于部队,既没有大额经费支持,又不好申请奖项。但他一干就是一生。马登武常说:“教员不但要站稳三尺讲台教书育人,更要放眼部队为装备发展尽一份责任。”“部队满意,打仗管用,就是对我的最大褒奖。”

  有一年,马登武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国外某新型战机,面对两国武器装备的代差,他既羞愧又着急。也是从那时开始,他开始常年坚持“711”工作制,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1个小时。

  综合实验楼值班室的登记本上,马登武登记得最多,离开得最晚。长年加班熬夜,让他40多岁头发就基本掉光了。学院政治部主任翁军回忆起一件印象深刻的事:那年冬夜,他带着机关工作人员在校园巡视,教员办公楼只有马登武的办公室还透着灯光。

  学院政委龚理华感慨:“马登武心中始终装着部队、装着装备、装着学生,而唯独没有他自己。”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1日 06 版)

(责编:耿聪、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