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潜伏军队靶场捡弹片:全家拿磁铁不停歇

2015年01月18日08:4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老百姓潜伏军队靶场捡弹片:全家拿磁铁不停歇

  新年伊始,第13集团军某团冬训场上,上千枚炮弹怒吼着褪去弹壳,直奔目标炸开了花。与以往不同的是,演练结束后,训练基地着弹区再也见不到“捡弹片族”的忙碌身影了。

  “挑箩筐,拿磁铁,一家老小不停歇……”四级军士长刘国军在该基地连续参加了10多年的实弹射击,对当地群众冒险捡弹片的场景并不陌生。他说,以前每次打靶,一些老百姓会提前“潜伏”在靶场安全距离之外,待射击结束,便争先恐后地冲向着弹区拾捡弹片。

  其实,捡弹片要冒的风险可不小。去年8月,该团在某高寒山地组织新装备实弹射击,由于突降暴雨,炮弹在警戒线附近爆炸,把两名正猫在附近准备捡弹片的村民吓得不轻。不仅如此,村民捡弹片的行为还影响了部队训练的正常开展。该团一名领导颇为无奈地说,有时为了保护“捡弹片族”的生命安全,不得不临时调整实弹射击计划。

  风险这么大,为何还有人乐此不疲?一位村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家里一年到头以种土豆为生,产量小、周期长,收入微薄。利用部队打靶机会,捡弹片赚钱来得快。

  在该团大力协调下,根据《军用设施保护法》第十九条“军事管理区管理单位以外的人员、车辆、船舶进入军事管理区,必须经过军事管理区管理单位许可”等规定,当地政府专门出台了《禁止进入靶场捡弹片的规定》,但受经济利益驱使,“捡弹片”问题屡禁不止。

  如何才能让“捡弹片族”金盆洗手,确保实弹射击安全有序?在当地政府支持下,该团采取举办专题讲座、散发警示传单等方法,定期对周边群众开展安全常识教育,加大对靶区周围交通路口的警戒力度。

  与此同时,他们力争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当地农田灌溉困难,官兵们积极帮助群众挖水渠、找水源,帮助其拓宽收入渠道;当地群众文化程度较低,官兵们定期开展“送科技、送知识、送医疗”活动,安排高学历官兵与各村群众结对帮扶。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的冬训场上,“捡弹片族”的身影已悄然消失。村民王大爷告诉记者:“部队处处为咱老百姓考虑、千方百计帮助我们脱贫致富,咱也不能因为一己私利违法违规,干扰部队的正常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责编:闫嘉琪、耿聪)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