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张灵甫遗骨被曝埋羊圈 军史专家:应已迁至南京

2015年01月24日09:49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灵甫遗骨被曝埋羊圈 村支书为农户喊冤:没提要20万

张灵甫

央广网沂南1月24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周益帆 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抗日名将张灵甫的遗骨,至今埋在山东省沂南县马牧池乡董家庄村一户村民院中羊圈的下方,农户却索要20万鉴定费,引发争议,甚至有网友认为“该农户行为简直是敲诈”。张灵甫遗骨所在地,史料是怎么记载的?“索要20万”一事究竟是怎样的经过?

1947年,华东野战军与国民党的整编第74师在山东临沂市蒙阴县展开激战,74师包括师长张灵甫在内全军覆没。这就是孟良崮战役。离孟良崮30公里远的沂南县马牧池乡董家庄村,近些年来,也流传着不少跟这场战役有关的故事。

2012年8月,微博网友“沂河边的乌鸦”就曾发布消息说:“抗日名将张灵甫的遗骨,至今埋在山东省沂南县马牧池乡董家庄村一户村民院中,该处院落污秽嘈杂,张灵甫遗骨埋在羊圈下方,任由踩踏”。2015年1月21号,名为“74师师长张灵甫之子张道宇”的实名认证微博转发消息,并表示“多次前往沟通都是索要巨款”,“近期前往,他们说要20万才让动土,如果鉴定不是他不管,如果是想要移走灵柩在谈再给多少钱。”

传张灵甫遗骨埋在村民羊圈下 农户索要20万元鉴定费

村支书:农户从未提过钱 很冤枉

山东省沂南县马牧池乡董家庄村村支书张玉顺说,2014年底,在听说有几个人去了村民刘存仁家中后,他就去询问了相关情况。

张玉顺:头一天 我知不道,第二天,兄弟爷们开始传开了。邻居开始传,说昨天晚上,刘存仁家去了一伙人,这样我在村里不放心,就去了他家,问问什么情况。他就跟我说,昨天下午,来了一伙人,大体在7、8个,6、7个上,跟他在屋里说,他是过路的,来跟他说张灵甫在他院子里埋着,要来刨刨试试。意思呢,就是给你点费用,刨出来怎么着,刨不出来怎么着,跟他许诺。人家那户就什么也没搭腔,就说恁是干什么的,恁是哪里的,他就刚说俺是上面的,在这期间他们没有一个人说他是张灵甫的儿子。也没有什么任何证件证明这人是哪里的。

事情一直持续到当晚八点多:

张玉顺:就是晚上的八点多了,那个户里人家就烦了,不耐烦了,叫找村里,找村里负责人吧,找他们打交道。在这期间那伙人也说不用经过村里,也不用经过镇上,咱自己解决。有一个人拿着种地的镐头,要拿着农户的锄头吧,他要刨那个地方,农户呢人家不同意。

刘存仁年纪较大,家中没有电话和手机,因此记者无法联系其本人,但是张玉顺说经过这两天,传闻太厉害,刘存仁情绪比较激动:

张玉顺:农户跟他们说的我不知道,跟我说的就是提也没提钱字,反正是说从来没提说要20万。这两天,来人非常多,我们村里人都说,早时候模模糊糊,只有传闻,现在传闻太厉害了,说什么的都有。他这个情绪,就说是非常激动,想死的心都有,那个情绪非常激动,确实冤枉。拿他的话说,他要知道张灵甫埋在了他的宅子里的话,他不可能在这个地方盖宅子。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