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博士伉俪,为了梦想和爱情先后来到陆航学院,在教学科研一线辛勤耕耘,今年双双荣立三等功。带上军功章,两人誓言

许玉可

2015年01月24日03:4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一对博士伉俪,为了梦想和爱情先后来到陆航学院,在教学科研一线辛勤耕耘,今年双双荣立三等功。带上军功章,两人誓言

  没有鲜花,胸前的红绸带和军功章耀眼夺目;没有音乐,战友的掌声热烈激昂。1月13日,在陆航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一架教学直升机前,一场小型总结表彰会举行。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会上仅有的两个三等功,颁给了一对年轻的博士夫妻。

  男的叫缪万波,女的叫尹乐,分别是该学院航空机械工程系直升机与发动机教研室和航材四站教研室的讲师,两人均是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的博士。

  “虽说有些巧合,但他们确实都干到份上了。尹乐是我们系去年教学比武竞赛的冠军,缪万波是系里立项科研成果最多、分量最重的科研标兵。根据基层推荐和民主投票结果,非他们莫属!”系主任王少文说,两枚军功章见证了这对博士伉俪携手奋战三尺讲台,一心奉献陆航事业的感人故事。

  1997年9月,缪万波和尹乐同时考上了国防科技大学,还分到了同一个学员队。一个山东小伙,一个重庆辣妹,从此在生命中相遇。本科时,两人都是品学兼优的学习骨干;硕士时,两人擦出了爱情火花;博士时,两人喜结连理。

  2007年底,因为是硕博连读,比妻子早毕业两年的缪万波,分配时选择了陆航学院。两年后,妻子尹乐放弃了留校机会,追随丈夫而来。小两口走到一起后,对工作岗位特别珍惜,互帮互学,干劲十足。

  缪万波毕业上岗后先后承担了10多门课程的讲课任务,主编和参与了6部教材、5门课标的编写,不但成了系里的教学骨干,还被任命为教研室副主任。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缪万波的科研创新思维比较敏锐,在完成好授课任务的同时,领衔参与了“直升机战场生存研究”“战时陆航航材备件供应保障模型”等多项科研成果的攻关,其中两项分获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妻子尹乐也是巾帼不让须眉。为尽快提高自己岗位任教能力,她主动到山沟里的航修厂见习锻炼,一有空就模拟教学、备课试教、编写教案,不到半年就拿到了教学“上岗证”。上岗考试前,她正怀孕,缪万波担心她挺着大肚子出意外,劝她第二年再考,可重庆“辣妹子”的性格一上来,大辫子一甩不同意:“这次不考,就要耽误一年,我可耽误不起!”生孩子住院前几个小时,她还在办公室备课。

  带着这股子“辣劲”,加上丈夫的陪练指导,尹乐也逐渐成了学院年轻教员里的“骨干型”人才,多次在教学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学员们私下评价:“尹教员人长得漂亮,课讲得也漂亮!”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刻苦的努力和相濡以沫的恩爱互助。小两口一直把主要精力和时间用在了教学上,一到晚上就到办公室加班。如果说缪万波是系里的“拼命三郎”,那尹乐就是“拼命三娘”。

  有了孩子后,无论晚上加班多晚,尹乐都要早丈夫一两个小时回家。如果半夜醒来还不见丈夫,尹乐就往办公室打电话提醒他早点休息。知道加班伤身,细心的妻子经常给丈夫买一些保健食品,放在办公室。

  “我们没有别的利益追求,军队好,陆航好,学院好,我们才好。如果需要,我们俩愿站一辈子的三尺讲台,为陆军腾飞奉献一点绵薄之力。”表彰会上,这对博士夫妻用共同誓言表达了心声:“让我们的爱情伴着雄鹰飞!”

  左图:博士夫妻双双戴上军功章

  赵春辉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