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上午,习主席视察第14集团军时,谈到了30多年前这支部队19岁的烈士王建川生前在战场上写给母亲的诗,称赞他“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的军人血性。记者日前走进王建川生前所在连

2015年01月24日03:4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1月21日上午,习主席视察第14集团军时,谈到了30多年前这支部队19岁的烈士王建川生前在战场上写给母亲的诗,称赞他“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的军人血性。记者日前走进王建川生前所在连

  王建川烈士虽已牺牲30多年,但他生前所在连——第14集团军某旅三连新战士代鑫,对“王建川”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参观荣誉室、学习先烈事迹,是代鑫和新战友们下连第一课。

  王建川入伍后,一直坚持写日记,写了整整两大本。他准备战争结束后,把日记本和军功章一起寄回家,作为献给母亲的礼物。1984年4月28日,年仅19岁的王建川,在一次战斗中光荣牺牲,揣在身上的日记本被鲜血浸染。

  代鑫说,下连参观时,照片上那本被鲜血染红的日记本让他深受震撼,暗自把烈士当成了自己的偶像。但是,他很快发现,当一名血性战士并不容易。冬训开始前,听说要徒步走300公里,代鑫觉得自己可能撑不住,就以生病为由申请留守。

  班长蔡康看穿了他的“小心思”,把他拉进冬训的队伍。一路上负重行军,还不断遭遇“敌情”,代鑫累得吃饭都握不住筷子,心里对班长积了不少怨气。

  让他颇感意外的是,身为班长的蔡康似乎体能并不好,行军时显得非常疲惫,还多次摔跤。前两天,就在蔡康又重重摔了一跤之后,他的秘密终于被代鑫发现——

  原来,蔡康的双脚都骨折过。2011年,他参加集团军建制连比武,在夜间课目比武时不慎跌倒,左脚踝骨折。2012年,他又在一次训练中受伤,右脚踝骨折。这次冬训,蔡康旧疾复发,双脚红肿,却硬撑着不吭一声。

  “放心吧妈妈,我已经懂得了‘战士’的含义……不付出代价怎能得到胜利?战士的决心早已溶进枪膛里,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看着眼前强忍伤痛行军的班长,代鑫不由得想起了王建川烈士写给母亲的战地诗,更是感到羞愧不已:今天,自己连冬训长途拉练都受不了,明天又怎能成为王建川那样的血性战士?

  当习主席视察部队称赞王建川烈士的消息传到冬训场,代鑫和战友们更是热血沸腾。“血性要在苦累中培育和检验!”“掉皮掉肉不掉铁血品格!”这些新生代士兵们,在冬训的磨砺中,读懂了烈士的战地诗,更加自觉传承烈士血性精神。

  进入四九,云南多地普降瑞雪,战士们白天顶风冒雪行军,晚上雪野帐篷露营。尽管条件艰苦,官兵们无所畏惧,战士段松桔说:“想想烈士在前线只能住猫耳洞,我们吃这点苦算得了什么?”

  行军途中,战士何飞脚底打了好几个血泡,他用大头针挑破血泡,又咬牙上路:“烈士连死都不怕,我还能被几个血泡吓倒?”

  今天上午,三连行进至一峡谷地带,突然枪炮声大作,原来,蓝军袭扰分队利用地形之便,在此设下“口袋阵”。

  尽管早已精疲力竭,代鑫和战友们在连长指挥下,仍然毫不犹豫地向设伏之“敌”发起冲锋……

  (本报昆明1月23日电)

  左上图:王建川烈士写给母亲的战地诗。作者提供

  寄给妈妈的日记

  当巡逻的脚步送走除夕,

  妈妈,我送给你这本日记。

  孩儿一年的征尘、四季的足迹,

  全部忠实地记在这里。

  当灶前的火光映红了日记,

  妈妈啊妈妈,

  日记将给你带去多少回忆。

  童年的天真,

  少年的顽皮,

  如今化作了庄严的军礼。

  放心吧妈妈,

  我已经懂得了“战士”的含义,

  当还击侵略者的炮声震撼大地,

  妈妈,请你不要把孩儿惦记,

  不付出代价怎能得到胜利?

  战士的决心早已溶进枪膛里,

  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

  再见吧妈妈,

  孩儿即使在九泉也千声万声呼唤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