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去年投入500亿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 今年新增本科招生计划全部安排给中西部和人口大省

刘奕湛、施雨岑

2015年01月24日03:4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中央财政去年投入500亿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 今年新增本科招生计划全部安排给中西部和人口大省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刘奕湛、施雨岑)记者23日从教育部获悉,2014年,我国教育保障达到新水平。中央财政投入500亿元专项资金,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据了解,2014年,我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人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提高了40元,中西部地区小学达到600元、初中800元,东部地区小学650元、初中850元。同时,全国6.4万个教学点实现了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偏远农村地区的400多万孩子由此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

  此外,去年,缩小教育城乡差别的其他相关工作也取得了进展。教育部在2014年全面推进县(市、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首次出台国家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制度。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范围进一步扩大,覆盖了21个省份55万名教师。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得到扩大实施,全年培训240万人次,实现中西部义务教育和幼儿园的全覆盖。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2015年将继续集中力量解决教育公平中的紧迫问题,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如: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农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的辍学率;城镇中小学教师晋升高级教师职务(职称),应有在乡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一年以上经历等。

  据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刘奕湛、施雨岑)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2015年将推进招生计划管理改革,新增本科招生计划全部安排给高等教育资源相对缺乏、升学压力较大的中西部和人口大省,进一步缩小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

  袁贵仁表示,继续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推进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和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支持中西部地区建设一批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学校。

  他指出,要完善东西部对口支援制度,使中西部青少年更多地到东部或城市接受职业教育,提高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同时,构建利用现代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教育方法,提升中西部地区人才培养水平。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