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工落实不能自行其是

卢业飞

2015年01月24日03:4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分工落实不能自行其是

  □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是具有我军特色的科学领导制度,有专家评价其最大好处是:“对外不让别人说了算,对内不让个人说了算。”

  分工负责不是“分权而治”,分管工作不是“独立王国”。整顿组织,必须强化党组织管班子管干部的功能,着力纠治自行其是、不听招呼、“我的地盘我做主”等现象。

  我军实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这是民主集中制在军队领导制度上的具体运用,是确保我军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根本制度保证。凡属重大问题必须由党委民主讨论、集体作出决定,不得由个人或少数人专断。党委决策之后,由军政首长按照职责分工负责贯彻执行。对于这一具有我军特色的科学领导制度,有专家评价其最大好处是:“对外不让别人说了算,对内不让个人说了算。”

  然而,有的把分管变成“专管”,把分工当成“分家”,不按程序办事,不愿接受监督,大权独揽,唯我独尊;有的把本该党委讨论的大事放到领导办公会上拍板,或者分解成若干事项用呈批件决定,党委的集体领导被架空;还有的会上表态与会下落实不一致,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拖延或抵制。从思想成因看,这些领导干部党性观念普遍不强,缺乏大局意识和法治意识,把“责任田”当成“自留地”来经营,把个人说了算当作有权威、有魄力的表现,从而导致权力失控、监督缺位。

  防止自行其是、各自为政,除了从制度上加以防范、杜绝违规操作的空间外,领导干部还应增强党性观念和规矩意识,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守法度。一名领导干部如果不能真正站在党的事业、部队建设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不干实事谋私利,不讲党性讲关系,迟早要出大问题。正如刘伯承元帅所说:“不管你是好大的指挥官,权威有多么大,一个口令能使上千上万人向你立正,但这些只是党给予的,你个人没有可以骄傲的。”

  领导干部本事大是好事,但自以为是胆子太大则容易出事。工作上需要大胆开拓,用权上则应谨慎而行。越是位高权重,越需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越需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决不越制度的“警戒线”、做人的“保底线”和法纪的“高压线”。

  (作者单位:71426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