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28省份,年运8亿人次我国开始迈向“高铁社会”

樊曦、齐中熙、刘诗平

2015年01月26日05:01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覆盖28省份,年运8亿人次我国开始迈向“高铁社会”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樊曦、齐中熙、刘诗平)“我当跨城上班族已经好几年了。”每天一大早,家在北京的小陈就出门,乘京津城际高铁赶往天津上班,下午下班后回到家不到晚上8点。

  从2004年制定高铁发展规划图开始,到今天覆盖中国大陆除宁夏、西藏、云南外的28个省份,离高铁“全覆盖”仅“一步之遥”,新华社记者近日在北京、上海、武汉、长春、株洲、青岛等地调研后发现:无论是高铁的长度、密度、与人民生活的紧密度,还是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度,短短10年间,高铁越来越深地影响着社会方方面面,中国正在迈向一个崭新的“高铁社会”。

  贵广、南广、兰新、沪昆高铁杭州至南昌段、成绵乐客专……伴随一批高铁新线的开通运营,2014年,我国高铁里程突破1.6万公里,较上一年增长约5000公里,成为2008年第一条新建时速350公里高铁——京津城际开通以来,高铁开通最多的一年。

  “高铁覆盖面迅速扩大,呈现大众化、经常化、生活化的特点。中国已经进入高铁社会的雏形。”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石培华说。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2014年,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新线投产8000公里,其中高铁新增里程占到一半以上。

  高铁仍在延伸:预计到2015年末,我国高铁营业里程将达1.8万公里,以高速铁路为骨架,包括区际快速铁路、城际铁路及既有线提速线路等构成的快速铁路网基本建成,总规模达4万公里以上,基本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

  发展已远超规划:根据国家批准实施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新建高速铁路1.6万公里以上。而事实上现在高铁运营里程已经实现这一目标,高铁社会正在加速到来。

  高铁在整个铁路网中的“密度”越来越大,与人民生活的联系日益紧密。两个比例值得关注:2014年,中国旅客列车开行总数达到2673.5对,其中1556.5对是动车组,占58%;全路动车组运送超过8亿人次,超过铁路总运输量的35%。

  “高铁让中国变‘小’,各地联系更为紧密。”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康熊说,以“九省通衢”武汉为例,如今凭借高铁,北抵北京,南达广州,东至上海,西连重庆,4小时高铁圈覆盖约10亿人口。

  “一个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国家迈向‘高铁社会’,对中国乃至整个世界来说都是一个重大课题,值得重视和研究。”经济学家张其佐说。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