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个偏远海岛享受常态化医疗保障服务 413医院坚持每周派出医生到偏远海岛为官兵巡诊,实现常见病诊治不出岛

陈国全

2015年01月28日05:0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28个偏远海岛享受常态化医疗保障服务 413医院坚持每周派出医生到偏远海岛为官兵巡诊,实现常见病诊治不出岛

  本报讯 记者陈国全、通讯员曹结余报道:“谭军医,你们来得可真及时!”1月20日上午,渡船一靠上舟山群岛最东端的嵊山岛码头,海军某雷达站官兵就热情地围了上来,迎接他们期盼的老朋友——413医院海岛医疗队医护人员。据悉,该医院坚持每周派出医疗队到偏远海岛巡诊,为28个偏远海岛建起常态化医疗保障体系,实现了驻岛官兵常见病诊治不出岛。

  雷达站哨所门前,医护人员熟练地搭起“流动门诊”,士官江志勇成为第一个就诊者。两天前,他慢性阑尾炎发作,医疗队带队军医谭小云与小江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在谭军医指导下,雷达哨所卫生队军医为小江采取了保守治疗,注射消炎药后,小江疼痛症状已基本消除。这一次上岛,谭军医仔细查看小江的血样检查结果,并仔细交代后期治疗需注意的事项。

  “王军医,我脚气病这次犯得特别严重,走路都难受。”“流动门诊”前,上等兵小吴向皮肤科军医王芳说着病情。皮肤病是海岛官兵的常见病,王芳仅去年就20多次登岛巡诊,是医院参加巡诊次数最多的医生。驻岛官兵都认识这个治皮肤病有绝活的军医大姐。王芳为小吴脱掉鞋袜观察后给他开了一盒脚气膏,细心地交待:“涂抹前一定要洗干净并擦干患处……”

  每周雷打不动到偏远海岛巡诊,是413医院的光荣传统。据了解,他们的海岛医疗队组建于1979年春节期间。30多年来,医院隶属关系历经了4次大调整,但坚持每周派出医疗队到偏远海岛巡诊的做法从未改变,一心为兵为民的情怀从未改变。每次医疗队出发前,都要通过电话向海岛官兵了解病情,有针对性地抽组不同科室专家参加医疗队,筹备齐全对症的药品。

  近年来,该院以海岛医疗队每周巡诊为依托,逐步建立完善远程会诊系统、电话问诊等方便海岛官兵的医疗服务方式,为28个偏远海岛建起常态化医疗保障体系,有效解决了哨所官兵进出海岛交通不便以及驻岛部队医生临床经验不足的问题。

  谭军医说:“无论多忙,我们都会抽出时间,上岛为官兵们看病,他们守在这里很不容易。”据悉,海岛医疗队医护人员的足迹覆盖了驻守舟山群岛上的120余个分散执勤点,多次及时将巡诊中发现患有大病的官兵后送至医院住院治疗,成为海岛官兵健康的“守护天使”。

  为了实现“小病诊治不出岛,大病医疗有准备”的保障目标,他们不断提升驻岛随队军医的医疗能力,将偏远海岛部队卫生机构纳入医院建设体系,共同规划,同步建设,赠送医疗设备和器械,举办基层医务骨干培训班、海岛部队常见病防治等培训班数百批次,接收来院实习海岛卫生骨干数千名,带动了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发展和骨干业务技能升级。

  上图:医疗队专家上舰为官兵提供心理咨询。曹结余摄

  点个赞:戍边战士突发疾病可乘直升机下送,海岛官兵不出岛就能看上“专家号”。编稿时偶思:这两则“暖消息”刊出后,该赢得多少送儿参军母亲们的赞美与感激!时下,“看病难”已成为普通百姓的心头之“痛”,亦成为基层部队特别是远离体系部队医院的偏远部队官兵的“老大难”。南疆军区、413医院主动作为,为官兵健康撑起“保护伞”,如此作风必须点赞!

  吐个槽:保官兵健康就是保战斗力。除了为官兵就医搭建起畅通的“绿色通道”,我们亦不能忽视连队卫生员在保障官兵健康中发挥的角色作用。俗话说,远水解不了近渴。连队卫生员与官兵同吃同住同训练,他们才是官兵的“贴身保健医生”。如何提高卫生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当是各级领导和机关须解决研究的问题。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