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装书法 字古式新 “阅世读人·刘洪彪六十岁墨迹展”名家集评

2015年01月31日03:4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盛装书法 字古式新 “阅世读人·刘洪彪六十岁墨迹展”名家集评

  “阅世读人·刘洪彪六十岁墨迹展”于去年底在京举行。这是第二炮兵书法家刘洪彪为自己制定的10年一展计划中的第三次个人作品展览。此次展览以“合成”“诗稿”“联句”“祝词”“短信”“文论”命名,分为6个板块共60件自书诗文作品。在展览开幕式上,刘洪彪自任“导览员”,讲解全部作品的总体构思和创作过程,将观众引入全新的书法审美意境。此次展览在主题确定、整体策划、创作方式、作品美饰和展厅装置等方面,都有大胆探索和锐意创新。现将部分书法名家在展览现场接受采访的言论摘编发表,以飨读者。——编 者

  张海(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刘洪彪是当代书坛创作的一个中坚力量。他50岁的展览我没看,60岁的展览看了以后,确实令我耳目一新。我觉得可以用两个字表达。第一个“心”,这个展览他非常用“心”,整个展览的构思和形式,是以往书法展览没有过的。第二个“新”,就是在各种书体上他力求出“新”。一是构思用心,二是在原有基础上有新的变化和突破。一般来说,评价一个书家要看3个方面:有新无功;有功无新;有功有新。所谓“有新无功”,主要是一些年轻人,虽然花样翻新了,但他们的基本功差一些;有的是下了功夫了,但是他们的造型,仍然摆脱不了古人的影子,这叫“有功无新”;洪彪这个展览,最突出的当然是草书,但其他几种书体也都不错。他的草书可以说是有功又有新,有自己的个性,风格十分鲜明,这点在当代的草书家中是非常突出的。同时功力又很扎实,一点一画都有讲究。我想,每一个书家如果办展览都能像洪彪这样用心、出新,那么我们的书法创作一定会更上一个台阶。

  李铎(解放军书法创作院院长):刘洪彪这个展览别开生面,而且内容很丰富。他到过的地方,遍及八方;他认识的人,方方面面;他临过的碑帖,不胜枚举。他把这些综合起来,叫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很经典的。一个书法家离不开这一点,而他做到了。刘洪彪很有心,他到过什么地方,就写到什么地方;他认识什么人,印象深刻的,就写下自己的印记;在书法界,这种表达方式和展览形式是别开生面的。

  申万胜(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我和刘洪彪接触多年,他确实是一个具有强烈的创新精神的书家。他的每一次展览都出人意料,别出心裁,很有创意。如此次展览第一部分的3件“合成”作品:一是到过的地方,是他几十年人生旅程的足迹;二是临过的碑帖,反映了他入古、崇古、对经典的崇尚和深入;三是题过的字,说明他用书法艺术为这个时代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官兵服务。我非常赞赏他的这个做法。

  胡抗美(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写完一件作品之后,书家创作是否结束了?没有!他还要考虑这件作品挂在什么地方,置放在怎样的大环境里,这是我们现代书家要考虑的。在这点上,刘洪彪是走在前面的。他给自己布展,给别人布展,甚至是国家级的一些大的书法展览,他都参与了策划。我认为这个问题和书法的本体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如果说离开了点画、结体、章法,离开了我们的传统,搞得花里胡哨,离我们的书法本体相去甚远,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刘洪彪这个思路,是一个系统。所以我认为他是与书法本体相联系的一个部分。

  王家新(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我和刘洪彪认识好多年了,他40岁、50岁、60岁各搞了一次展览。我觉得他的展览非常有特色,是他个人的书法史,个人的艺术发展史,也是他的心灵史。刘洪彪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像他提倡的,叫“字古式新”,他认为“展厅是件大作品”。他把一个展厅,一个书法展览,作为一个大作品来设计,字是传统的,但形式是与时俱进的,是与当代很契合的。尤其是他的书写内容,都是自作诗文,甚至是手机短信,随便写在信笺上,我觉得真正是做到了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这方面,他是个典范。

  曾来德(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刘洪彪不仅在书法本体上,而且他在一个人的全面修养上,比如诗词歌赋、装裱材料、形式语言、色彩运用、空间转换等等这些问题上,他都做得与众不同。经他做过的展览,经他策划过的书法活动,我觉得都别具一格。他的影响力和他的艺术成就是一致的。可以说,他是全身心地、竭尽全力地为了书法艺术在探索、在创造、在开拓着的这么一位重要的书法家。他在书法的形式语言的思考上,我觉得是当今书坛少有的一个代表人物。他每一次展览,或者每策划一次展览,都充满了书法的形式美感,都带着新的思考和探索。

  张旭光(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洪彪本来是很有个性的创作者,但这次的展览,我发现他的文和雅有一个很大的飞跃。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内容,他对人生的理解,对朋友的理解,这些内容都是他60岁的一个真情的表达,是文化表达。第二个就是他的表现形式,尽管他也有几件大的作品,也有几件大的草书,但是所有的这些作品,对传统的把握程度、到位程度,都非常圆满。

  朱培尔(《中国书法》杂志主编):此次展览,展厅整体效果、整体氛围的营造,充分体现了刘洪彪独特的艺术思想和策展理念。在当代书坛,有思想的书法家当中,刘洪彪是特别有代表性的。他对书法本体的认识,对书法当中的某一些技法,包括从笔法到章法、到整体的氛围,都能表现出独特的思维;同时还不断保持一种进取、一种对书法的敏锐。

  高庆春(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副主任):我觉得刘洪彪这次展览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形式丰富,这跟他一贯主张的今人“尚式”这个观点是一致的,是一次有益的实践。再细看作品,他的每幅作品都是自作诗词、和友人互相往来的书信、联系交往的过程,是记录书家和现实、和社会联系的很好的一个载体。我觉得他既有“尚式”的丰富性,又有内涵的丰富性,这两方面是完美的结合,十分值得钦佩,值得学习。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