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救了我的命,中国医生!”

2015年02月01日04:0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是你救了我的命,中国医生!”

  不久前,中国赴南苏丹维和部队军医黄建国随施工车队外出保障,发现一群当地儿童正在一旁嬉戏玩耍。这时,一个小姑娘突然跑过来,抓住他的手兴奋地喊道:“是你救了我的命,中国医生!你还记得我吗?”黄建国认出,这个小姑娘是他两年前救治过的病人,名叫妮薇拉。

  2012年11月,作为军医的黄建国第三次来到南苏丹瓦乌地区执行维和任务。一次,他到当地义诊,本来是登门为一个名叫巴比拉的老人检查身体,却看到老人年幼的孙女妮薇拉躺在床上生病了。巴比拉认为自己的孙女只是小病,很快就会好,但黄建国不放心,已经走出门的他又返回给小女孩做了一下检查,没想到,竟然是疟疾。

  看到小女孩痛苦的表情,黄建国很是心疼,当场给她服用了专用的抗疟药物,并交代了注意事项。他亲切地抚摸着小姑娘的头,鼓励她做一个坚强的孩子。“谢谢,我会好起来!”小女孩用手比划着,表达感激之情。

  回去后,黄建国始终放心不下妮薇拉,想着她病能不能好,还难不难受。几天后,黄建国又找机会去了巴比拉家,令他高兴的是,妮薇拉病情已大为好转,黄建国又做了进一步治疗。再次见到妮薇拉时,她的病已完全好了,可活泼好动的她前两天被树枝划伤了腿,由于没有得到及时处理,伤口已严重化脓。黄建国赶紧进行了处理包扎,之后又经过两次换药,妮薇拉的伤口很快愈合了。

  两次就医经历,让妮薇拉认定是中国医生救了她的命,每次见到黄建国都会感谢他。在距离祖国万里之遥的南苏丹,一个中国维和军医和一个年仅5岁的小女孩见证了源远流长的中非友谊。

  (本报南苏丹瓦乌1月31日电)

  上图:黄建国与妮薇拉重逢后合影。 燕小辉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