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集团军某团引导官兵摒弃关系思维培养法治思维

2015年02月01日04:0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第14集团军某团引导官兵摒弃关系思维培养法治思维

  1月20日晚上,第14集团军某团五连下士小郑就寝后违规使用手机上网,被正在查铺查哨的付连长撞个正着。

  看着小郑颇有几分不在乎的眼神,回想起去年底发生的“上网门”,付连长后悔不迭。

  那天,小郑应邀到地方网吧和朋友视频聊天,原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刚跨出网吧大门,就被团纠察队拦住了去路。

  消息传出后,连队官兵很是气愤:“连队目前各项建设势头不错,在这节骨眼上出了问题,他不是给连队抹黑么!”也有官兵表示:“小郑是初犯,只要事情不是太严重,能私下处理就私下处理,这样对单位和个人都有好处。”

  “团里正在开展年终岁尾各项评比工作,一个通报下来,全连一年的努力可就都前功尽弃了!”面对小郑的苦苦哀求,付连长反复权衡利弊之后,满腹纠结地给纠察队队长打了电话。纠察队队长同意对此事不作通报,但一再嘱咐付连长对小郑进行批评教育。

  “出了事有连队干部顶着!”得知付连长亲自出马为自己的违规行为“打通关节”,小郑逐渐变得有些肆无忌惮。这不,事情刚过去没多久,他又违规使用手机上网。

  “遇到问题选择‘私了’,看似遮掩了问题、挽救了战士,实则让战士养成了藐视规则的习惯,也给部队建设埋下了不可忽视的问题隐患!”付连长痛定思痛,在连队党支部会议上做出深刻检查,并经党支部决定,对小郑的两次违纪行为依据有关规定作出严肃处理。

  得知此事后,团领导举一反三,在各单位开展问卷调查,发现类似现象并非个例:有的官兵办事不是先看法规要求,而是先看领导脸色;遇事不是先找法律法规,而是先找“关系”;解决问题不是看法规怎么定的,而是看过去怎么干的、大伙怎么做的,等等。

  “有的单位领导在处理官兵之间纠纷和违规违纪问题时,往往不分青红皂白就先批评一通,以致许多官兵遇事时不愿找法,而宁可选择‘私了’。”团领导告诉记者,从这个层面上看,领导机关作风不扎实,也是造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氛围不浓的原因之一。

  为此,该团围绕“违规‘私了’事件带来的警示”等主题在官兵中开展教育讨论,帮助官兵剖析“私了”的危害性,培养官兵从法治视角观察分析问题、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推动遇事找法成为官兵的自觉习惯。

  “有些官兵不但不以破坏规则为耻,反而以有‘关系’为荣。如果任由‘私了’风气蔓延,就会淡化组织功能、污染部队风气,挫伤其他官兵积极性,削弱部队凝聚力战斗力。”教育讨论中,五连上士王兴彪的发言引发官兵共鸣。五连指导员张宇及时进行引导:“我们不能一边盼望着风气转好,一边自己又热衷‘私了’、破坏规则,而应该学会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工作,让法治的力量和我们如影随形。”

  经过批评教育,小郑对自己的违纪行为作了深刻反思:“组织上对我的处理,我完全接受。我一定会坚决改正错误,遇事首先和法规制度对对表。”

  近日,该团趁热打铁废除了“新战士不能外出”等10余条与条令条例相悖的“土规定”“土政策”。他们还在团政工网上开设了依法治军专题网页,设立监督信箱,开通举报热线,畅通法治渠道,强化执法监督。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