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远方

文 灿 张世峰

2015年02月03日04:0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心中的远方

  1

  刘妍心中有一个远方,从她牙牙学语时就开始了寻觅。在她的家乡东北大石桥,就有这样一种习俗:娃满周岁,搞一个“抓周”仪式,娃抓着啥,就注定与啥有缘。

  蝴蝶结发卡、绿杆钢笔、银亮的钢镚儿、黄灿灿的弹壳儿……刘妍睁大好奇的眼睛,左看右看,最后伸出胖胖的小手,一把将弹壳抓在手中。爸爸用握惯了枪炮的大手一把将她举到空中,高兴地说道:“俺这闺女,是个当兵的料哩!”

  时光流水般逝去,22年后,装甲兵工程学院毕业的刘妍背着简单的背包,踏进了这座坐落在伏牛山腹地的军营。

  无数次在想象中憧憬的那肃穆壮观、杀声阵阵的军营呢?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座建在荒坡上陈旧的营门,是一排毫无生气的平房,是放眼望不见尽头的幽暗深邃的洞库。望着她迷茫的眼神,帮她提行李的小战士告诉她:这个装甲器材仓库恐怕是全军最小的仓库了,只有20余人,她是建库33年第一个女兵。

  第一个女兵来到仓库的第二天,连东南西北还没分清,就一头扎到库房接收器材。队长看看身材单薄的刘妍,说:“给你个轻快的活——抬100斤的小箱子吧!”

  听起来吓人:穿甲弹;搬起来压人:每个木箱几百斤重;闻起来噎人:刺鼻的油漆味儿会让人大倒胃口。一个正值花季的纤纤女子,如何对付得了这些粗大笨重的铁家伙?而且一搬就是十几个小时,甚至深夜还在忙活。几近封闭的洞库,又闷又热,40多度的高温,一天下来,浑身的骨头累散了架。作训服洇出了层层汗碱,细嫩的手掌上,磨出的血泡像鼓鼓的眼睛在瞪着她。这一切,刘妍咬紧牙关,都挺下来了。

  更难熬的是山区漫漫的长夜。小小的宿舍,狭窄得仅能安下一张床一张桌。黑夜似乎把一切都吞噬了。夜风在山坳里岔了气般地干嚎,令人听了浑身起鸡皮疙瘩。隐隐地,床侧的墙壁上有什么在窸窸窣窣地爬动,大着胆子捏亮手电一照,妈呀,一只一扎长的山蝎子高高扬起尖尖的毒勾,张牙舞爪地向她示威。

  这一夜,刘妍失眠了。她想了很多很多。

  在校时,学习中遇到难题,生活中受到委屈,她都爱跟男友说叨说叨。男友是吉林人,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但就在临毕业分配的那一阵,两人产生了分歧:男友如愿以偿分到了大城市南京,而刘妍的志愿书是这样写的:到部队最艰苦、最需要我的地方去!心灵的沟壑,就这样产生了。眼下,情感的闸门还能敞开吗?久违的乡音还能听到吗?

  2

  乡音听起来是那么亲切熟稔:妍儿,过些日子,我们去部队看你……儿行千里母担忧,听说刘妍毕业分到山旮旯里。妈的一颗心就揪起来了,尤其从小把刘妍带大的姥姥,更是担心得不行:孩子从小身子骨弱,分到山沟沟里,有个头疼脑热咋看医生?不行,俺这就得去看看!

  下了火车打听着坐汽车,下了汽车坐驴车,下了驴车用步量。由于仓库小,道路又封闭,当地话还听不懂,更加上山区又没手机信号,直到两天后,妈妈领着年近八旬的姥姥,才跌跌撞撞地找到了刘妍的驻地。

  顾不得擦去脸上的汗水和拂去旅途的灰尘,在大门口一见刘妍,姥姥的双眼倏地一下睁大了:这就是我那宝贝疙瘩外孙女吗?皮肤黑得像铁蛋,脸瘦了一圈儿……

  “妍啊,明儿跟姥姥回家吧,这地儿,给咱个金山加银垛,咱也不呆!”接连两天,都是在姥姥的絮叨中度过的。

  第三天,姥姥红着眼圈踏上了归程。刘妍前脚送走她,后脚就病了:心里空落落的,走路头重脚轻,低头眼冒金花……

  恍惚中,一个个身影儿绿叶一般飘了进来,飘了出去……待刘妍努力睁开沉重的双眼,不由得双眼发湿:小小的三抽桌上,摆满了黄灿灿的野梨儿,各种叫不上名字的山果儿,热乎乎的山鸽子蛋,散发着扑鼻馨香的映山红……

  雪花儿纷纷扬扬飘荡了下来,漫山遍野一片雪白。门帘掀处,一个“白胡子老头”和一位“白雪仙子”走进屋来。“小刘呀,这都是你爱吃的东北家乡菜——松蘑炖肉、干煸四季豆,趁热吃……”刘妍定睛一看,“白胡子老头”是仓库的赵东方协理员,“白雪仙子”是他临时来队的爱人。嫂子抖掉一身雪花儿,放下手中的提篮,把里面的几盘香味四溢的菜端了出来……

  刘妍的泪水一下溢出来了。听人说,赵东方入伍后在这穷山沟里24年不挪窝,山里的水含氟多,喝久了,牙黄了,头秃了,声哑了,一个活生生的小伙子变成了老头儿。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一股脑儿缠上了他。但是,他恋上了这座大山,爱上了这座仓库。他把工作干得有声有色,数不清的荣誉挂满了部队会议室的墙壁,“伏牛山孺子牛”的美誉也落到了他的身上。在上级为他举办的事迹报告会上,他的一句话让大家铭记在心:“守大山就是守江山,爱库房就是爱国防,为了我们的部队更加强大,我愿在这儿守一辈子大山……”

  家书抵万金。爸爸的来信飞到了案头,熟悉的字迹句句叩动着她的心弦:“妍儿,如果你想家了,怕苦了,只盼你做两件事:一,看看你小时候‘抓周’时的子弹壳,它会给你带来无穷的勇气和动力;二,想想爸爸身上的16处伤痕,它会激活你军人家庭的绿色基因……”

  一股热浪涌上胸腔。刘妍清楚地记得,爸爸一入伍就在通信兵部队摸爬滚打,训练时不小心从十多米的电线杆上摔下来,全身受伤16处,浑身打满了石膏绷带,是部队把他从死神身边拉了回来。“妍儿,咱东北老家有几句俗话:没人爬山只为爬到山腰;船停在港湾里最安全,但那不是造船的目的。眼下,你的环境虽然艰苦点,但为了心中那片远方,相信你能奋力登攀,乘风破浪,到达胜利的彼岸!”

  3

  连绵起伏的伏牛山脉远看酷似大海中的波浪,刘妍的人生小船在波谷浪尖间颠簸前行,留下了一串清晰的航迹:整整一个季节,她把库区堆积如山的资料归纳分类,建成了档案室;把密密麻麻、令人头疼的器材代码整理成数据库,结束了仓库手工记账的历史;定期开办计算机知识、写作知识讲授课,为官兵通往知识殿堂铺路搭桥……

  “咱姐,是个不折不扣的‘东北女汉子’!”年轻战士都这样夸她。

  姐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让他们折服,细腻温婉的情感世界更让他们感到温暖。

  20多个人的军营,掖在大山的腰眼里,楔在大山的皱褶里,站在营门口望望,眼里是望不尽的层峦叠嶂,耳畔是听不完的松涛轰鸣。单调、乏味、荒僻……紧紧攫住了每名官兵的思绪。

  这是一片喊渴的土地。刘妍的到来,使焦渴的土地氤氲着一片湿漉漉的芬芳。她心头缠绕的是自己来仓库后战士们一些让人注目的表现——据说以前唱歌时大家都无精打采的,现在大家的底气都足了起来,饭前一支歌,不足20人的队伍歌儿吼得让刘妍耳膜发胀;刘妍去伙房帮厨,一向刀工娴熟的副班长突然就切了手;仓库的局域网近日火了起来,作词赋诗者有之,抨击社会时弊、抒发个人感慨者有之。也有的内容针对刘妍而来:“姐,清一色的绿色单调乏味,你能不能在双休日穿上风采迷人的裙子,让青春的色彩在山区飘扬?”“姐,多么希望您在这儿扎根发芽,千万不要做半途而废的折翼天使。”看到这些留言,刘妍缄默了。

  正处于青春迷茫期的战士们,怀着对未来的憧憬与想象,置身于这荒山僻壤的军营,思想的落差之大可想而知,各种心思,朝阳的、背阴的,全部敞了开来;各种行动,公开的、隐秘的,全部显露出来。面对这些,作为战友,作为姐姐,该如何去做?她叩开了仓库领导的房门。

  两天后,俱乐部的“青春驿站”讲座开课了。作为主讲,刘妍的发言别开生面,寓意深远,声声叩响大家的心弦:“我们每个人心中都藏着一个远方,一生下来就开始了寻找,挫折、彷徨、磕磕绊绊……为了走得更远,我们随身背一口知识的水井,揣一些梦想的盘缠,朝着心中的远方永不止步……”战士们为刘妍的口才折服,更在她讲述的意境中沉思。

  纷乱的思绪一旦被凝聚在一起,刘妍又适时举办了文化课程补习班,以迎接一年一度的军队高考。“磨刀不误砍柴工,器利何惧荆棘硬。学识不嫌多,手艺不压身。即使你不高考,学点文化知识也是用处多多!”大家都记住了刘妍在开班动员会上的讲话。

  办一张报纸丰富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是刘妍久有的心愿。在领导的支持下,这年春季,一张飘弥着油墨清香的《鹿鸣风采报》呈现在大家面前。“军旅写真”“士兵心语”“军营感悟”“我的一段情”……众多大家喜闻乐见的小栏目,把山沟沟的世界扩展得宽广无垠。

  4

  二期士官董啸眉头皱得紧紧的,老家女友的一封吹灯信,令他眼前日月无光,一片阴霾。

  春冰薄,爱情更薄。这是董啸心中的感慨。当他把这一感慨说给刘妍听的时候,刘妍笑了:“当初我也曾有类似的感受……”董啸心里忽地一沉:矬人面前不说矮话,自己不该提这个话题啊!就在董啸愣神的当儿,刘妍打破了沉默:“男女感情,处理好了,是柔媚温暖的春风,是开满鲜花的幽径;处理不好,是一片令人黯然伤神的泥沼——我也刚从这片泥沼中趟出来,但是,我看到了岸边金色的阳光!”

  对于刘妍姐的情感之殇,大家既理解,更佩服。刘妍重提此事,董啸听得心里热乎乎的不是个滋味儿。感动?喟叹?沉思?同感?是,又都不是,这令董啸无以言表。

  董啸心头压上一份失恋的重轭,变成了一个“闷葫芦”。刘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仓库有一个传统,每月每季,都要组织一次“微晚会”。刘妍来后,“微晚会”搞得更加有声有色。对,就让他学着做主持!

  刘妍决定对这棵好苗子施以肥料与修剪。她先是借去市里的空儿,买来有关书籍,又根据自己在军校做主持人的经验、体会,详细地给董啸制作了一份练习提纲。随着刘妍的言传身教,一串清朗铿锵的话音从董啸嘴里清晰地吐出。接下来的日子,仓库接连举办几次晚会:庆八一、迎国庆、接新兵……董啸都主持得有声有色,赢得一阵阵掌声,官兵们风趣地称他为“库嘴”。

  刘妍趁热打铁,从主持人常常遇到的话流断档到平时积累个人语库的重要,从与官兵对话的话脉分析到口语修辞的动态语境。刘妍讲得生动,讲得通俗。听得董啸直嚷:“慢点,我记下来……”

  听着听着,董啸双眼便不由得湿润起来。泪眼朦胧中,他感到眼前的刘妍简直就是一尊女神,心中酝酿已久的一个念头又冒了出来:今年6月是刘妍姐来仓库的第10个年头,六十一甲子,10年为一秩,他与几位战友商量好了,为扎根山沟10年整的刘妍姐举办一场纪念会,主持词他都想好了,就这么写:“10年,刘妍姐每天站在哨所,送走月亮,迎来太阳;每晚伏在灯下,刻下前行的足迹,描绘未来的战场。她觉得,自己心中的那个远方,越走,越近……”

  仓小宝插图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