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学标兵 后看追兵

2015年02月04日03:5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前学标兵 后看追兵

  甲午大海战,北洋舰队未能击沉一艘日本军舰就全军覆没了。清军的失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固步自封,夜郎自大,前不学欧美先进军事思想,后不看日本扶摇直上,缺乏应对战争的紧迫意识和忧患意识。

  甲午战败,导致中华民族沉沦了半个多世纪。历史的教训,值得当代军人深刻反思。在军营开展学习革命,掀起头脑“风暴”,为打赢明天战争做准备,不能不做到前学标兵、后看追兵。

  学习离不开目标和方向。标兵是时代的佼佼者,是我们学习的主要对象。善于学习标兵身上的长处,才能取长补短,迅速赶上。否则,总拿自己的优点和别人的短板比,必然打不赢“书桌上的战争”,自然也打不赢现实中的战争。

  标兵要学,追兵也不能不管。军事斗争准备犹如竞技赛跑,看着前头,还要盯着后头。如果被追兵超越,自己就会成为更大的落伍者。而落伍的命运只能是挨打、吃败仗。

  对于军人来说,最好的学习对象当是强敌。因此,向标兵学习,应包含向对手强手学习。柳宗元在《敌戒》中言:“皆知敌之仇,而不知为益之尤;皆知敌之害,而不知为利之大。”精明的对手有时会先于我们掌握制胜之道。注重研究对手,向敌人学习,才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甚或以超越敌人之道,决胜于未来战场。

  战场无亚军,是军事领域的铁律。超越标兵,甩开追兵,就是为了多领跑,少跟跑。只有在军事思想、作战理论、装备运用等方面领先对手,才能增加打赢的胜算。

  师其所能方能夺其所恃。现在战争已由“大吃小”向“快吃慢”嬗变。一位外国军事专家说过:面对未来战争,必须从脖子以上准备好,而不是脖子以下。只有结合自身实际,瞄准强敌、盯住追兵,既密切关注、仔细研究、汲取优长,又理性思辨、稳住阵脚、扬长避短,才能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有效应对未来信息化战争。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