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魂22小时“蛟龙”突遇严重故障 首次海上过夜

2015年02月05日11: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惊魂22小时“蛟龙”突遇严重故障 首次海上过夜

  经过连夜抢修,“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水面支持系统故障排除,于东四区时间4日5时55分(北京时间9时55分)被回收至母船。这是“蛟龙”号首次在海上过夜,离开母船22小时。

  “蛟龙”号于东四区时间3日7时40分在西南印度洋注水下潜,17时10分左右完成下潜作业浮至水面。船舶上的水面支持系统A型架在起吊潜水器时,左侧马达突然漏油,A型架无法起吊潜水器。据现场指挥部介绍,这种故障属于“蛟龙”号作业严重故障。

  为保证潜水器安全,“蛙人”及时将连接潜水器与A型架的主吊缆解开,潜水器在水中漂浮,母船“向阳红09”随即密切跟随潜水器,并保持在一定的安全范围内。

  故障发生后,现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和A型架抢修小组。工程技术人员和船员迅速抢修A型架,并用备件更换出现故障的马达。

  此外,“蛙人”还给“蛟龙”号绑上了雷达响应器,确保母船和“大洋一号”船能随时监测潜水器位置。“大洋一号”3日与“蛟龙”号在同一海区作业,出现应急情况后,“大洋一号”调整原作业计划,与“向阳红09”船共同保障潜水器安全。

  东四区时间4日2时35分,A型架起吊功能恢复,经检测各项技术状态恢复正常。

  为保障回收“蛟龙”号的安全,现场指挥部决定天亮后开展回收作业。东四区时间4日5时,潜水器回收工作开始,55分钟后顺利完成回收。参加此次下潜的同济大学副教授杨群慧、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潜航员学员陈云赛和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潜航员傅文韬先后出舱,三人状况良好。

  “蛟龙”号正在西南印度洋执行2014-2015年“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中国大洋35航次)第三航段科考任务,3日的下潜是本航段第四次下潜,也是“蛟龙”号第100次下潜。(记者张旭东)

  蛟龙号水面支持系统突遇漏油故障 被迫在海上过夜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