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汉缺水记

2015年02月06日15:0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王老汉缺水记

  新华网沈阳2月6日电(张国喜、石健)腊月的关东大地,白雪皑皑,寒气逼人。

  69岁的辽宁省法库县农民王振江,这几天仍然有些舍不得那些刚刚离开的兵儿子。虽然他们在附近驻训还不到一个月,但王老汉掏心窝子地挂念着,就像挂念自己那曾经当了十几年兵的亲儿子。

  隆冬时节,沈阳军区某预备役高炮团官兵顶着凛冽的寒风拉练来到法库县。团炊事班到附近的王振江老汉家取水,在宿营地埋锅造饭。“见到当兵的就亲切啊。”王老汉和老伴满心欢喜。

  听说炊事班在王老汉的水井取水,团勤务队班长吴丽朝也带兵来到他家,打水保障团宿营官兵饮用。没料想,这口农家井不深,加之冬季地下冻层深,战士们打够水后井就干了。

  “咱就是抬水吃也不能让孩子们知道,他们训练够累了,不能再给他们添烦。”老两口背着战士们,从附近邻居家井里打水。

  不想,这事儿被团管理股股长周师丞发现了。那天上午,外出办事的周师丞远远看到王老汉和老伴一前一后,抬着装满水的白塑料桶,踏着薄薄的积雪踉跄前行。周师丞急忙赶上前,帮老两口把水担回家。在他的再三追问下,王老汉才说出原因,却又满不在乎地说:“天一暖和,井就会出水了,不碍事!”

  “真不好意思,我们给您家添麻烦了。”当即向老两口道歉后,周师丞就报告给了团政委鲁世联。

  “我们侵害了群众利益!”鲁世联和团长王绍山商量后,召集机关相关人员开了个紧急碰头会。“革命战争年代,红军和八路军住老百姓家,都把柴劈好、院子打扫干净、水缸担满才离开。今天,我们虽然是无意中损害了群众利益,但这不仅涉及军民关系、关乎军队形象,更是个部队作风问题。”

  当天下午,团领导和机关人员肩挑手抬,带着8桶水来到王振江家,将他家的水缸灌满,并把两桶豆油、两袋大米和500元钱送给老两口。“老人家,我们给您添麻烦了!”鲁世联态度诚恳地说。

  “我把战士当作孩子,把解放军当作亲人。”热泪盈眶的王振江讲述了他和老伴内心的一段伤痛。原来,他们的儿子曾在沈阳军区联勤部当兵10多年,后来不幸患脑癌去世。之后,老两口每当看到解放军就想起自己的儿子,十分亲近。这次听说有部队在家附近驻训,他们就主动为部队提供方便。

  拉练结束返营前,团领导又来到王老汉家看望老两口,并邀请他们有空时到部队去作客。老两口站在村口为官兵送行,队伍渐渐远去,他们却迟迟不肯离开,满心期待官兵明年能再来……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