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被装修理所服务队 足迹遍及军区所有边防连队

闻立波 高成栋 韩素婷

2015年02月09日06:2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新疆军区被装修理所服务队 足迹遍及军区所有边防连队

  “嫂子来了!嫂子来了!”2月上旬,新疆军区被装修理所的“大篷车”刚驶入海拔5300多米的神仙湾边防连营区,早已冒着严寒在门口等候的官兵们就兴奋地欢呼起来。

  顾不上休息,服务队的7名女队员搬下缝纫机、打开工具箱,开始为官兵缝补被装。队员杨秀梅高原反应强烈、头疼欲裂,她将背包绳往头上一勒,缝补起一套磨破的冬季作训服。

  她一边忙活,一边对笔者说:“我母亲徐慧芳是‘大篷车’服务队第一批成员,曾奔赴边境线为参战官兵缝补衣服。母亲退休后得知我被选进服务队,让我一定要把接力棒传好。转眼间,我已经连续22年参加‘大篷车’服务队,跑遍了新疆军区所有的边防连队。”

  据了解,新疆军区所属部队驻防偏远、高度分散,地理环境恶劣、道路交通不便,官兵常年担负巡逻执勤、高原演训、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为更好地服务边防官兵,“大篷车”服务队于1964年成立,队员主要是来自新疆军区被装修理所的缝纫技术骨干,每年都奔赴一线边防连队开展巡修服务。

  队员们一边缝补衣物,一边和官兵们拉家常。不少官兵衣服补好了,还舍不得离开。上士林雷动情地说:“看着她们缝补衣服,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妈妈和姐姐。”

  笔者注意到队员们大多脸色黝黑,有的脸上还有小黑斑。队员何霞解释道:“这都是经常上高原,强紫外线照射的结果。至于小黑斑,是在‘蚊虫王国’北湾边防连缝补被装时,被蚊虫叮咬留下的‘纪念’。”嫂子手中线,官兵身上衣。队员杨红艳一边穿针引线为战士缝补衣服,一边问战士还有什么要求。战士王乐宾不好意思地说:“在高原有时候胃口不好,更加想念妈妈做的饭……”听了这话,杨红艳补完衣服,挽起袖子又为战士们做了一锅新疆汤饭。看到战士们吃得香甜,杨红艳说:“守防官兵就像我们自己的亲人,能为他们做点事我们很开心!”

  队员安彤曾学过舞蹈。缝补完被装后,她为官兵们跳起了民族舞。虽然因在高原要避免剧烈运动,很多高难度动作不能完成,可她充满真情的演出还是让官兵们看得很投入,鼓掌的时候手都拍疼了。服务队领队张凤英介绍说:“安彤有两次在为官兵演出时因高原反应晕倒,被送到医疗站抢救,就这样,她还是坚持每到一个边防连队就为官兵跳一支舞……”

  据了解,“大篷车”服务队成立51年来,数十次奔赴海拔3000米以上的喀喇昆仑山脉和帕米尔高原,穿越大漠戈壁,累计行程40余万公里。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