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政:深刻认识领导干部徇私枉法的深刻教训

2015年02月09日10:3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总政:深刻认识领导干部徇私枉法的深刻教训

  解放军报北京2月8日电总政治部日前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的通知》。

  通知指出,2月2日,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重要讲话,站在统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全局高度,深刻阐明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要责任和作用,集中列摆一些领导干部在依法治国方面存在的问题,鲜明提出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的具体要求,系统回答正确认识把握党和法的关系等重大问题。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和针对性、指导性,对推进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军部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通知要求,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要全面准确领会把握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重大成就,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刻认识一些领导干部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甚至徇私枉法等问题的严重危害和深刻教训,切实警醒起来、行动起来,坚决纠正和解决法治不彰问题。深刻认识领导干部的信念、决心、行动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深刻认识领导干部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关键是要守法律、重程序,牢记职权法定,保护人民权益,自觉接受监督。深刻认识党和法的关系,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每个党政组织、每个领导干部必须服从和遵守宪法法律。深刻认识改革和法治的关系,必须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和内在联系,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中来把握。

  通知强调,各级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轮训、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和院校教育教学,与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主席关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学习理解。要进一步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抓好军事法治建设重点任务落实,不断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