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脱党必致行为脱轨

罗词凤

2015年02月11日05:4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思想脱党必致行为脱轨

  一位落马的领导干部感慨:“平时不管我,一管就把我关起来了。”走出“一管就关”的怪圈,靠自觉自律也靠制度纪律。不自觉,制度难管住;没制度,自觉靠不住

  思想上的病变是最严重的病变,信仰上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思想松一寸,行动就散一尺。思想游离于党之外,各种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思想脱了党,底线就会逐步失守,行为就会越界“脱轨”,直至“车毁人亡”。

  前一阶段,各单位坚决肃清徐才厚案件恶劣影响,分析他由身居高位的领导干部,蜕变为“三观尽毁,只留金钱”的“大老虎”,感到有监督管理方面的原因,但他思想上脱党、背离党的性质宗旨,无疑是最根本的原因。这也是许多人蜕化变质的一条轨迹。这些人之所以在党不言党,在党不忧党,在党不为党,只想从锅里攫取好处,而不想拾柴添火,甚至吃党的饭砸党的锅,首先是因为思想上脱了党。从组织身份上看,他们是党的人,但从思想上考察,其早已远离党的基本要求,与党离心离德。

  思想脱党,其根源在于信仰缺失,在于丢掉了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革命战争年代,许多共产党人之所以在白色恐怖的笼罩下,抛洒热血、万死不辞,在革命低潮的阴影中,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就是因为他们坚信马克思主义是真理,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信仰的光芒,照亮前行的道路;真理的力量,鼓舞奋进的脚步。试想,没有思想上的进步,怎会有这些舍生取义的壮举,又如何创造这惊天动地的伟业?

  现在,一些人把思想改造看得可轻可重,把一些必要的组织形式看得可有可无,党员思想汇报避重就轻,党费缴纳“三请四催”。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感觉入党时间长了,行政职务高了,缺乏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自愿,长期游离于党组织之外。有的虽然参加了,却依然端着架子,放不下领导身份,汇报思想像作指示,自我批评像教育别人,逐步成为“特殊党员”,最终失去党组织的管理和监督,思想脱党导致行为脱轨。

  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上脱党,无视纪律、无视规矩,除了个人自律不严、缺乏自觉,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监督管理存在漏洞,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中高级领导干部缺乏有效监管,使得他们权力越大越没有戒惧之心,位置越高越没有人管得了他们。就像一位落马的领导干部感慨的:“平时不管我,一管就把我关起来了。”走出“一管就关”的怪圈,靠自觉自律也靠制度纪律。不自觉,制度难管住;没制度,自觉靠不住。管住管好党员干部,“一靠理想,二靠纪律”,二者缺一不可。

  党性修养不会随党龄增加而自然增强,思想觉悟也不会随职务上升而必然提高。党龄长不代表党性强,职务高也不等于觉悟高。许多官员的落马,无不从放松思想改造开始;他们落马后的忏悔,也无不痛悟“忽视了党性修养”。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而“当初”时,又有多少人把理论武装当作装饰和门面,把思想改造当作一个过时的词汇,把党性修养当作一阵子而不是一辈子。这些人,对加强思想改造和党性修养重要性的认识,或许只有到了高墙牢狱、铁门铿然关闭的那一刻,才会幡然醒悟吧!

  面对正风反腐的强劲态势,面对使命任务的艰巨繁重,面对军队改革的实质推进,每名党员都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这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党员应有的政治品质、责任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