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起来,更精彩

2015年02月12日05: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跑起来,更精彩

  2014年,军事经济学院长跑队已经利用节假日跑了好几站马拉松——42.195公里,全程的!该校教员和学员感觉,跑步令他们精力充沛、灵感泉涌、效率倍增。

  “很痛苦!”说起跑步,经常有人大摇其头。笔者可以断言,摇头者或者不跑步、或者跑步方法不正确、或者找借口“偷懒”。借口总是很容易找到的,比如工作忙天天加班、没有操场和跑道、天气不好雾霾严重等等。但他们忘了古希腊奥林匹亚阿尔菲斯河岩壁上刻下的格言:“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康,跑步吧!”

  这句格言,至今仍被跑步者奉为圭臬。人类利用迄今为止最先进的科技手段,也证明了这话是符合科学原理的。

  跑步使人健康和强壮,并精力充沛。许多人“痛恨”跑步:从来不锻炼的他双腿颤抖着站在400米跑道上,第一圈过去往往就心怦怦狂跳、痛苦万分,甚至一整天恶心头晕。这是方法不当。笔者认识我军一位装备战线的电脑专家,前几年“三高”缠身,循序渐进坚持跑步一年,身体精壮连感冒也很少得。跑步不仅可以对抗“三高”,而且增强心肺功能、降低糖尿病风险,慢跑甚至有益于关节——年龄大一些的人一度误认为跑步会加剧关节磨损,其实不然。

  跑步使人聪明和愉悦,并磨炼意志。那些在严寒酷暑中跑步的人常常被认为是自讨苦吃,但人在岸上是感受不到水中鱼儿的畅快和幸福的。研究证明,坚持跑步可以刺激大脑产生一种化学物质,使人产生愉悦感。跑步之乐还在于,可以感受风在身旁滑过、景物不停变换、世界在你身边流转;可以享受孤独、享受冥想、享受汗水的肆虐、享受有节奏的呼吸……

  跑起来,更精彩。正如《跑步圣经》一书的作者乔治·西恩所言:“跑步使你回到童年,跑步使你独一无二,跑步使你找回自我。”当你开始用双脚丈量大地的时候,其实你已经找到了最好的自己。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