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两会期间,习主席亲切接见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谆谆教诲,言犹在耳。一年过去了,深深的领悟,切实的践行,谢正谊时刻铭记着

2015年02月14日05:2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去年两会期间,习主席亲切接见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谆谆教诲,言犹在耳。一年过去了,深深的领悟,切实的践行,谢正谊时刻铭记着

  立春第二天,我们追访雷锋连。室外冰封雪裹,屋里热火朝天。指导员谢正谊正与战友一起,忙着搬运整理从网上“善淘箱”募捐来的衣物。

  “‘善淘箱’是我们连的‘新三宝’之一。你看看,不到一个月,我们就为贫困山区募集1300多件物品,得抓紧分类清洗。”谢正谊擦了擦头上的汗水说,去年以来,他们在老班长雷锋修鞋机、理发箱、节约箱“老三宝”的基础上,又发展了雷锋微博、“善淘箱”和数字化礼包“新三宝”——在“雷锋班”的旗帜下,新老三宝并排摆放。不同的是,“老三宝”已近乎陈列,“新三宝”正在手头上随取随用。

  谢正谊说,创建“新三宝”的灵感,源自去年全国两会。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当面聆听了习主席的教诲。习主席在亲切接见军队基层人大代表时,对谢正谊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重温当时的场景,谢正谊一字一顿地说:“那真叫周身暖流涌动,令人热血沸腾啊!”开完两会一回到连队,谢正谊就召集全连官兵,反复研究怎样以新的姿态和行动,做雷锋精神的种子。经过一年的实践,他和战友们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做种子就得真心倾力学雷锋,像蒲公英那样具有旺盛的生命力,落到哪里长在哪里;像映山红那样具有非凡的感染力,生发一枝映红一片;像向日葵那样具有坚定的向心力,向着太阳展示灿烂……”

  诗一样的语言背后,是“种子”们在不同的环境、土壤中播撒与生长的感人轨迹。一张雷锋班现任班长毕万昌和藏族儿童的合影,引起了记者注意。

  毕万昌说,去年3月,听说甘肃部分山区许多孩子用不上字典,他们当即决定,开展一次“爱心字典进校园”活动。

  “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最应该关注他们。”谢正谊接着介绍,不到3个月,连队就募捐了13000多本字典,全部送到甘肃天祝县马场小学等数十所学校的孩子们手中。他们一个小小的善举,让雷锋的名字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更加闪亮。

  “丁零零……”一阵手机铃声打断了我们谈话。原来,是一位北大学生给谢正谊打来电话,说自己从雷锋连“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回校后,马上加入了北京大学的爱心团队。

  去年以来,雷锋连把地方高校作为弘扬雷锋精神的新阵地,先后与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联合开展学雷锋共建共育活动,还与地方大学生一起举办“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不少大学生成为雷锋的“粉丝”。

  “有播种,就会有收获。”谢正谊自豪地说,第一批到连队实践锻炼的北大学生返回北京后,下车就到一家敬老院捐款捐物做好事,帮助孤寡老人洗衣服、梳头、打扫卫生。他们发短信反馈:这些过去他们有些不屑的事,现在干起来很自然、很自觉,也觉得很光彩。

  边走边聊,我们来到连队荣誉室,看到一张报纸的题目很惹眼:“西点军校到底学没学过雷锋?”谢正谊告诉我们,对这类社会上一度炒热的话题,连队从不回避,在新闻点评与辩论中统一认识。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外国学不学雷锋,其实无关紧要,一不影响雷锋精神的价值,二不影响我们永远把雷锋作为楷模。

  “近年来,看到有人在网上‘吐槽’,甚至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对雷锋事迹恶意诽谤,心里确实很不是滋味。”谢正谊说,再想想习主席的殷殷嘱托,就更感到责任重大。

  经上级批准,雷锋班微博正式开通上网,上万条有关雷锋的资讯、图片迅速传播。雷锋精神发源地的声音是权威的、响亮的,感召力更是非同一般。全国60多个志愿者团队和数以百万计的雷锋“粉丝”在网上聚合,形成巨大声威,被称作“锋蜜”的群体雪球般越滚越大……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这时,一阵悦耳的歌声传来,我们循声来到连队文化活动室,官兵们正在合唱他们自创的雷锋歌曲。

  宽敞明亮的文化活动室,大屏幕上正播放着MTV画面。谢正谊说,去年以来,连队创新了“我爱背雷锋日记”“雷锋故事分享会”等活动,全连官兵“人人熟知雷锋生平、人人会背诵雷锋日记、人人会唱雷锋歌曲、人人能讲雷锋故事”已蔚然成风。

  “走进来学雷锋,走出去做雷锋。”在连队学习室,谢正谊指着一张地图说,雷锋连天经地义就是雷锋精神育种站,全连官兵人人都理所当然是雷锋精神的种子。几十年了,连队分散在全国各地的400多名复转军人,回乡后不仅坚持学雷锋,还带动周围群众学雷锋,成为名副其实的传播雷锋精神的种子。

  去年底,刚退伍的河南南阳籍战士周洋、罗元豪,一回家就加入邓州“编外雷锋团”,成为学雷锋的积极分子;雷锋班战士、大学生士兵陈明南,退伍回到家乡内蒙古赤峰后,积极筹建一个雷锋志愿者团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学雷锋之中;从雷锋故乡湖南望城入伍的孪生“雷锋兄弟”雍文和、雍文森,退伍返乡后,走进校园、社区,用歌声传递雷锋精神……

  一年多来,谢正谊带领全连官兵传播雷锋精神,他和他的战友先后在全国各地作报告70多场,听众达两万余人。人们不禁要问:频繁的社会活动,会影响连队正常训练生活吗?雷锋团政委吕新胜欣喜地告诉记者,最有说服力的是,雷锋连全面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去年,被集团军评为践行强军目标先进连,被团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谢正谊被沈阳军区评为优秀“四会”政治教员,荣立三等功。去年,美国陆军参谋长奥迪尔诺慕名到雷锋连参观。听了介绍后,他由衷地在留言簿上写道:“这是一支专业的、值得骄傲的、为人民服务的部队。”

  雪野辽中,夜幕降临,浩瀚苍穹,繁星闪烁。我们采访离开时,谢正谊告诉记者:“今年两会马上要召开了,我要抓紧总结梳理一年来的实践探索,准备向大会提交用雷锋精神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若干建议,为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建言献策!”

  (本报沈阳2月12日电)

  上图:谢正谊(中)向学生讲述雷锋感人故事,号召他们传承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本报特约记者 李祥辉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