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集团军某团迫击炮班班长高四龙

李秦卫

2015年02月15日05:5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第21集团军某团迫击炮班班长高四龙

  陇东腹地,寒风凛冽,第21集团军某团一场对抗演练激烈进行。

  “轰!”伴随一声巨响,隐藏在山窝窝深处的蓝方阵地,被精确摧毁。

  败下阵来,蓝方班长心中既不服又纳闷,嘴里嘟囔:“隔着个山头,这么远的距离,怎么能打这么准呢?”

  听到这,红方、该团迫击炮班班长高四龙乐了:“没办法,谁让我这双眼睛会‘拐弯’”。

  自己这么说,是笑话。别人也这么说,那就是传奇——

  二炮连指导员黄子泉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那年,连队赴贺兰山参加合成营演练。当时,风卷黄沙,吹得眼睛都睁不开。闻令而动,高四龙临机处置,精准打击,6个目标悉数摧毁,现场观战的院校专家赞道:“沙尘天气能打这么准,这个班长功夫了得!”

  说起诀窍,高四龙摆摆手:“没啥,就是苦练。”

  如何苦练?只有高四龙自己最清楚。练稳定,专挑大风、大雨天练,单手扶着沉沉炮管,一固定就是2小时;练速度,从起点到阵地,一天反复来回练,手上的茧子厚得拿针扎都没有太大感觉……

  高四龙不光能吃苦,还有灵气。由他鼓捣出的升级版“盲修法”,改变以往由炮长根据炸点推算修正表尺,再进行装定复瞄的复杂步骤,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被上级推广。

  “干好本职工作,模范带动他人。”从战士成长为代理排长,这些年高四龙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严。

  下士周龙由于训练得法,射击成绩在同年兵中出类拔萃,他总想找老兵“比试比试”。

  听说高四龙军事素质好,周龙主动找到他“PK”。高四龙欣然应战。算标尺、查设表、推算诸元……周龙一气呵成,5发4中。轮到高四龙,他竟然采取了难度更大的方式射击:5发5中!周龙对他说:“班长,你人炮合一,我服了!”

  打那以后,原本“傲气十足”的周龙训练更勤奋。去年高原驻训,周龙作为全营最年轻的班长,带领全班摸索出高原极限射击的新打法。

  入伍以来,高四龙4次参加上级比武,5次刷新团队纪录,荣立三等功2次。面对这些,他淡然地说:“荣誉不重要,未来战场上打赢对手才重要。”

  (配图 王光耀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