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新疆总队着眼反恐需要提升训练实战化水平

罗 鑫

2015年02月15日05:5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武警新疆总队着眼反恐需要提升训练实战化水平

  隆冬,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狼嚎般的西北风像刀子一样刮在脸上。在武警新疆总队三支队反恐训练场上,一场高层建筑处置劫持人质的红蓝对抗演练拉开了帷幕。

  狡猾的蓝方将几名人质劫持到一独立楼房内,唯一解救的办法就是特战队员爬上楼顶,伺机突击。高层攀登对特战队员来说并不是难事,难的是不被蓝方人员发现。经过缜密侦察,红方指挥员定下决心:从西、南两侧佯攻,东侧突击。谁料,他们行动还没有展开,就被导调员王向东判定失败。

  红方指挥员很纳闷,这是唯一可行的战法,整个过程符合战术要求。导调员王向东严肃地说:你们在拟定决心、兵力部署时没有关闭通讯设备,蓝方将你们的作战行动情况全数截获了,而且楼房四周安置了“炸弹”,使用通信设备稍有不慎就会引爆。

  “战场上容不得半点失误,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失误可能让我们付出血的代价。”演练总结会上,导调员王向东一针见血指出:“平时演练就要立足最复杂情况,部队的应急反恐能力才能得到切实提升。”

  导调员王向东展示的技战水平,得到此次参演官兵的高度认可。总队训练处处长李伟介绍说,导调员之所以技高一筹,主要是他们都是素质过硬的训练参谋,经过培训、考核后担任,不仅掌握了最新理论成果,还第一时间获取最新实战经验,实现了与战场无缝对接。

  议训会上,总队党委认为,导调员是实战化对抗演练的“裁判”,要想让训练场与战场无缝对接,提升训练实战化水平,转变首先从“裁判”开始。

  记者从总队训练处了解到,为了提高导调员的能力素质,总队在每年组织导调骨干集训的基础上,采取了到反恐一线代职、建立战例库、召开反恐作战调研会等形式全方位培养导调员实战经验和技能。

  前不久,总队四支队成功处置了一起暴力恐怖袭击案件。针对战斗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导调员不但和参与战斗的特战队员交流作战体会,还和他们一起“复盘”找教训。被武警部队表彰为“优秀导调员”的六支队参谋秦超说,这次研讨会,我们了解恐怖分子最新作案手段,推导出10多种应对举措,以后组织导调演练底气更足、评判更贴近实战了。

  高水平的导调员,逼着官兵们在危局、险局、惨局中想绝招、出狠招,有效提升了部队的实战化训练水平。去年以来,总队创新了20多种新训法战法,研制出紧贴部队实战需要的执勤、反恐、通信等50余种器材,有效提升了部队的处突反恐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