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用不实信息 伤害正能量

2015年02月16日05:1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别用不实信息 伤害正能量

  谣言,给人的印象总是妖言惑众、恶意滋事。但是,有一种谣言,却打着“正能量”的旗号。比如,“长城是太空中肉眼可见的唯一人工建筑”、“1975年诺贝尔奖得主巴黎宣言:人类要从孔子的智慧中寻找出路”等等,自上世纪以来就在国人中流传甚广,甚至屡屡成为提升国民自信心自豪感的素材和论据,但最终被事实证明为“美丽的误会”。进入信息社会,网络方便了各种信息的传播,也方便了各式谣言的传播。打开微信朋友圈,经常可以看到:“是中国人就转”、“有爱心就转”、“有良知就转”……这类信息,乍一看是提振民族自信、呼吁爱心、召唤良知,满满的正能量,但细看其内容,或牵强附会、或言过其实,有的甚至就是凭空捏造,称之为“谣言”,绝不冤枉。

  综观这些“正能量谣言”,笔者相信转发者当为求证机制缺失下的善意误读,而非利益考量下的刻意造假,无需对其来源与传播过度解读。但是,我们应该如何认识和看待这类“正能量谣言”呢?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一个社会是否健康文明的标志。谣言作为一种违背诚信的行为,当然不被社会所接受。对恶意滋事的谣言当人人喊打,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但是,面对道貌岸然的“正能量谣言”,是否就可以网开一面呢?有人认为是可以的。在他们看来,只要动机正确、导向正确,是善意之举,在事实细节上存在一些虚构拔高,不仅无伤大雅,还能提高说服力。

  当真无碍大局吗?事实并不如此。

  一方面,人们常说“谣言止于真相”,是谣言就有被揭穿的一天。这类与事实有出入的信息,虽然看上去充满了正能量,但当其背后的事实被证伪之后,不仅依附其上的正能量荡然无存,恐怕还会引发人们对其涉嫌“造假”的质疑,进而伤及媒体公信力和社会互信。

  另一方面,就算这类信息没有被揭穿,但“用不正义获得的‘正义’不是正义”。我们不能用不道德的手段,去获得有道德的正能量。通过谎言,也许成功传播了一次正能量,却从根子上动摇了正能量的道德基础。道德只是天然的行为准则,与行为的目的无关。不能因为“正能量谣言”目标的正面性,而使其变成道德的行为。

  换个角度来看,如果仅仅以传播目的为评判信息是否具有正当性的标准,那么就没有什么事情是不道德的了。因为只要赋予一个所谓的崇高目标,即便是编造的谎言,也能够得到道德加冕。而这样的逻辑,正是“成者王、败者寇”的唯成功论的实践基础。

  因此,所谓“正能量谣言”,本身就是对道德的否定,也是对社会风气的破坏。用传播虚假信息来追求正能量,无异于缘木求鱼、南辕北辙。真理只能从实事求是中得来,真实才是真理的基础,在传播真实信息的基础上宣扬真理,才是信息时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旨。因此,传播正能量,请别忘记,真实是最大的正能量。

  (作者单位:特种作战学院)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