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根原在群众中

张建国

2015年02月16日05:1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立根原在群众中

  春节前夕,习主席重回当年下乡插队的梁家河村。他查看农情,走家串户,问寒问暖,并自己出钱给乡亲们带去年货。一举一动,无不展现出心系群众的公仆本色和永不忘本的质朴情怀。

  据新华网报道,习主席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一文中写道: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茫、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七年多上山下乡的经历,最大的收获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他将郑板桥的一首诗改了几个字,作为自己上山下乡的体会: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立根原在群众中”,就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来自谁、为了谁、依靠谁”。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和执政之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离开了人民群众,就像巨人安泰俄斯离开了大地母亲,必将寸步难行。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对于我军来说,人民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是战无不胜的力量源泉。聂荣臻元帅在回忆录里说过:“在抗日战争中,尽管我们处在敌人的封锁包围之中,甚至我们的司令部距敌人不过几十华里,尽管有许多战火纷飞的场面,但是,我们却有一种安全感。在群众的海洋里,安全得很啊!”解放战争初期,国民党军队在兵力、装备、给养等方面拥有绝对优势。然而,我军在人心上拥有绝对优势。当两个“绝对优势”撞到了一起,胜负立显。树高千尺不忘根。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人民群众永远是我们的坚强后盾,是人民军队走向强大的根。

  陈毅元帅有首《手莫伸》的诗,第一句就写道:“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然而,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脱离群众这一“最大危险”空前严峻地表现出来,有的不能严守群众纪律,不能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有的一事当前只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还有的在军地交往中嫌贫爱富,甚至借机谋利。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只要我军立根于群众之中,不忘初心,不忘根本,就一定能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单位:72681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