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岁莫忘守廉

黄 旭

2015年02月16日05:1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守岁莫忘守廉

  新春将至,年味渐浓。在这个中华民族最为看重的节日到来的时候,与喜庆祥和的团圆气氛同步升温的,还有各色各样的人情往来。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守岁之际,决不能忘了守廉。

  民间有俗谚:“廉不廉,看过年。”话虽短,意味长。正月期间,登门拜访、互致祝福的习俗在我国源远流长。这本是放松休息、尽享天伦之乐的好时光,但近些年却被一些投机钻营、别有所图者所利用,当成他们铺路架桥、拉拢腐蚀干部队伍的可乘之机,借年俗之名,行贿赂之实。这些人名义上是“表达心意”,实则搞的是权钱交易。党政机关干部、公职人员如果不能保持清醒头脑,就很容易被披着民俗文化“马甲”,戴着节日礼仪“高帽”的“糖衣炮弹”击倒,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所以,对党员干部来说,过年亦如过关,放假不能放松,必须时刻以廉洁自律的态度强化“把关”意识,准确区分正常交往和违纪越轨,经受住“人情”和“面子”的考验。

  可以看到,“八项规定”出台两年多来,在中央领导的率先垂范下,各级各部门聚焦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持续下猛药、出重拳,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到清理“车轮上的腐败”,从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到肃清节日里的浮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人民群众拍手叫好。时近佳节,往昔“满城塞车,尽是礼来礼往”的“盛景”已难见到,取而代之的是电话问候、微信祝福等时尚温馨的拜年方式。我们欣喜于作风实实在在的转变,但绝不能因此就有所放松。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反“四风”贵在坚持,也难在坚持。消极腐朽的观念不会主动退出历史舞台,如果不注重从思想上“拔根”,仅仅是迫于形势将之“冷藏”,那么“气候”一变就可能反弹、回潮。受惯性影响,送礼之风一时还难以完全止息,在春节这样的敏感时期,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警惕“只是偶尔为之”“小礼且收无妨”的侥幸心理,严格自律。

  清代廉吏张伯行对迎来送往、收受财物的行为深恶痛绝,他曾在《禁止馈送檄》中一针见血地指出:“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这一总结,放在今天依然极具警示意义。天底下鲜有无缘无故的馈赠,那些打着节礼旗号纷至沓来的所谓“心意”,瞄准的往往是党员干部手中掌握的公权力。新春佳节不仅是休息放松的假期,同样也是测试党性的考场。各级干部只有严于律己、静心守廉,始终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才能不给那些投机钻营者机会,让民俗回归本位,让佳节清风长拂。有这样一个道理,我们理应谨记——与利益紧紧勾连的,通常只是交易;和物欲划清界限的,往往才是感情。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