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交办”不是“金口玉律”,凡事都该合乎法规尺度

2015年02月17日03: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领导交办”不是“金口玉律”,凡事都该合乎法规尺度

  规矩,原指校正圆形、方形的两种工具,多用来比喻标准法度。《荀子·礼论》中说:“规矩诚设矣,则不可欺以方圆。”认为讲规矩需要强制约束。对党员干部而言,规矩就是对法律法规、政策原则、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等的遵循、履行和坚守。可以说,讲规矩就是讲党性、守原则。然而现实中,有的人唯上是从,把“领导交办”挂在嘴上,把纪律原则放在一边,以至于不该开的口子开了,不该破的规矩破了,不该办的事情办了,出了问题要问责时,则搬出“领导交办”做“挡箭牌”,想方设法推卸责任。

  到底是落实领导指示重要,还是依法遵规办事重要?虽说上级指示很多时候是一级组织的意志,对领导交办的事当然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然而前提必须是在原则框架内,合乎法规制度;而当两者出现矛盾时,则要敢于坚定地拿出规矩这个根本依据,该提醒的提醒,该解释的解释,该拒绝的拒绝。法规一定要遵守,原则一定要坚持,对“口头”、“白头”绝不能一味迎合,盲目执行,而必须使规矩发挥应有的威力,起到应有的作用。

  知之深切,方能行之自觉。习主席指出,要“让大家都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做到按原则、按规矩办事,就要熟知规矩要求,准确理解把握规矩执行的标准和尺度,让规矩了然于胸,内化于心;强化规矩意识,时刻紧绷规矩这根弦,不以领导交办而盲从、不以情况特殊而越线、不以事情紧急而破例,始终不逾越雷池半步;树立规矩威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认清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约束没有例外,摒弃“权大于法”的特权思想,革除头脑中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意识,形成敬畏规矩、遵守规则的自觉,培养依法用权的习惯,确保时时事事都在规矩之内合理有序运行。

  现实中,藐视规矩、逾越规矩、违反规矩,看起来“有魄力”,实质上是对党的事业、对个人成长的极端不负责。徐才厚、谷俊山等案件的严肃查处向世人昭示,党纪国法面前没有特殊和例外,不管是谁、权力有多大、关系有多硬,践踏法律、触犯纪律、破坏规矩都将付出沉重代价。法不严则不力,治不严则无获。受损的人情可以修补,丧失的原则无法挽回。执行规矩必须“钉是钉、铆是铆”,决不能搞“你好我好大家好”、认关系不认规矩、讲人情不讲原则。法规制度定下来就要付诸实施,颁布了就要严格执行,违反了就要严肃查处,切实通过执纪惩戒彰显法规制度不可触碰的刚性约束。

  要切实形成按规矩办事、不按规矩来不行的习惯。习主席强调:“规矩是起约束作用的,所以要紧一点。紧一点自然就不舒服。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度笼子越编越紧,法治篱笆越扎越密,为的就是给各级立规矩,定规则,使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军队是执行特殊任务的武装集团,遵规守矩比什么都重要,上到高级干部,下到普通群众,不论党龄长短、职务高低、资历深浅、功劳大小,都应从内心真诚地敬畏规矩和坚守规矩,自觉把自己置于规矩约束之下,以“三严三实”要求自己,按党性原则、政策法规、制度程序办事,自觉坚持思想锤炼从严、工作标准从严、执行制度从严、作风养成从严、自我约束从严,做遵守执行规矩的表率,树起自身良好形象,影响带动部队形成遵规守矩的良好风气。

  (作者单位:68304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