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用欣赏眼光看待“下一代”

2015年02月17日03: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多用欣赏眼光看待“下一代”

  新兵下连已有月余,笔者注意到,老兵在对新兵的“不行事”指指点点后,有的往往叹息:“哪像以前的兵啊?真是一代不如一代!”

  人们仿佛都喜欢否定接下来的一代,过去的老人不待见70后,斥责他们“穿喇叭裤”、“戴黑墨镜”、“听靡靡之音”;接下来便是70后对80后的否定:“小皇帝”、“小公主”、“垮掉的一代”;90后更是因为爱扮“杀马特”、善写“火星文”,被嘲笑为“脑残”。如今00后已渐渐发出声音,真不知会有什么新称谓留给他们。不过可以想见,一些人还会继续摆出“九斤老太”那一套论调:“一代不如一代”。

  一代看不起一代的现象,似乎从未间断,光听这些言论,往往会让人觉得这些年轻人要堕落到无底深渊。但事实上,那些曾经被指责的“垮掉的一代”从未真的垮掉。假如真的一代不如一代,我们的训练纪录就不会年年刷新,我们的战法研究也不会年年创新,我们的新武器、新装备更不会一代代更新。想当年,多少人对“杞人忧天”般的指责嗤之以鼻。而如今在新战士看来,有些“过来人”又何尝不是在重复上一代人的傲慢与偏见?新一代官兵虽然年轻,但往往有更强的活力和创新力,而这正是推动部队建设不断发展的宝贵源泉。

  有句话说得好,不要拿老眼光看待新问题。当有对新一代看不惯的地方时,不妨先反问自己,到底是哪里不如上一代?到底是他们的不合时宜,还是我们有无法适应新时代的焦虑?而不该在没有分辨清楚前,就急着去指责否定。

  话说回来,即使新战士确有做事不妥之处,领导骨干作为“过来人”,也不应抱怨“兵越来越不好带”、“一代不如一代”了事,而是要实实在在地搞好“传帮带”。这样,一代帮一代,一代带一代,部队的好传统、好作风才能传下去,才能青出于蓝胜于蓝,一代胜一代,我们的事业才会越来越红火,一步步走向更大的胜利。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