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诚意追梦,就没有“来不及”

李卫东

2015年02月17日03: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心怀诚意追梦,就没有“来不及”

  梦想是什么?在我的笔记本上,记有这样一句话:梦想是绳,升起饱满的帆;梦想是帆,推动希望的船;梦想是船,漂荡理想的海;梦想是海,托起光明的太阳;梦想是太阳,照亮前进的道路……

  石韫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在我看来,梦想就是那个让我们的生命散发光彩、与众不同的东西。

  生活中一些年轻人在谈到自己的梦想时,给出的回答是:去西藏。我不禁疑惑:西藏很难去么?搭上一趟航班或坐上两天火车,就能站在布达拉宫的脚下,可是为什么他们却迟迟没有启程?原因就是在现实与梦想之间,有犹豫、顾虑和借口的重重阻滞。

  其实,梦想一旦被引入矛盾、困难、风险等诸多变量后,看起来也就没那么动人,此时有无诚意就会凸显出来。同“去西藏”一样,一些梦想并不难实现,但仍被搁置或者夭折了,多半是因为缺失了对实现梦想的笃行与坚忍。

  有人找来“来不及”的解释,托词桑榆已晚。当真如此么?我国享誉世界的科学巨擘钱伟长,36岁学力学,44岁学俄语,58岁学电池知识,64岁学习计算机,直至80高龄,还孜孜不倦地钻研“不作Kirchhoff假设的弹性板壳理论”。钱老常说:真理只有一条,国家需要你干,你就学。钱老一生,为国家富强的梦想不曾停止追逐的脚步。他的传奇故事告诉我们: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有诚意的梦想,又怎能说“来不及”呢?

  也有人在梦想面前生发“蚍蜉撼大树”的渺小感,慨叹路阻且长。我们自当认识到,梦想不会是现成的粮食,而是需要我们去播撒的种子,等待收获的过程必然要有久耕不辍的坚持。1983年,伯森汉姆徒手攀登上了纽约帝国大厦,他在创造吉尼斯纪录的同时,其90多岁的曾祖母特意从100公里外徒步赶来,她想以这种行动为伯森汉姆的纪录添彩。谁知这看似异想天开的想法竟使她无意间创造了老人徒步百里的世界纪录。记者问她,当你打算徒步走来时,你是否因考虑年龄问题而动摇过?老太太精神矍铄地说:“打算一口气跑一百公里也许需要勇气,但是走一步路是不需要勇气的,只要你走一步,接着再走一步,然后一步接着一步,一百公里也就走完了。”老太太的经历提醒我们:莫言滴水微,滴滴穿石功。在一时一事上对梦想的坚持,得到的将是聚沙成塔的效应。

  一个梦想的实现再简单,如果没有诚意相伴而行,也只能悬挂梦中。说到底,梦想的诚意,不在闪着希冀的眸子里,不在眉飞色舞的陈述中,它是面对质疑时不变的践行热忱,是遭受挫折时无畏的砥砺坚持。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实现梦想,更当不吝血汗,赋予梦想诚意,以“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也不是凄凉”的使命自觉,用扎根本职岗位、善作善成的积极行动,把“我的梦”融入中国梦强军梦,用忠诚与奋斗让梦想的道路不断向前延伸。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