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文化·话羊年

陈鲁民

2015年02月17日03: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品文化·话羊年

  瑞雪辞旧,腊梅迎新,羊年春节翩翩向我们走来。古人云:“羊,祥也。”人们对于羊年一直充满着希望和期盼,经历了几千年的积淀,内蕴丰富的“羊文化”更是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特有的文化记忆。

  羊与美字结缘。汉字中的“美”字,由“羊”和“大”两字组合而成,这是古人朴素审美倾向的生动体现。遥想彼时,作为六畜之一的羊,是人们为数不多的宝贵财产,自然是数量越多、块头越大越好。而今时过境迁,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依然历久弥新,创造美丽家园的梦想愈加灿烂炽烈。羊年里,国人期盼美好的人与事多多益善:军营里多一些最美军人,苦练精兵,能打胜仗,肩负起强军兴军的重任;学校里多一些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桃李遍地,为国家和民族复兴贡献聪明才智;医院里多一些最美医生,甘于奉献,救死扶伤,护佑人民群众的健康;演艺圈里多一些最美艺人,认真演戏,清白做人,塑造美好艺术形象……

  羊乃吉祥之兆。古语有“三阳开泰”之说,后因“羊”与“阳”谐音,久而久之,就成了“三羊开泰”,年终岁首,常被人们用作寓意吉祥的祝愿之辞。羊年来了,怎样才能让我们的生活过得吉祥如意呢?笔者认为,不妨从身边事做起:一是要多学雷锋焦裕禄,爱岗敬业,扶危济困,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二是要多感念父母的恩德,《春秋繁露》中记载“羊羔饮之其母必跪,类之礼者”,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关爱老人既是弘扬优良传统,也是善待明天的自己;三是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凡事多一些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对人对事心平气和,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羊有正义之喻。羊在古人心目中拥有正直形象,因而人们将其称为正义的象征。唐尧之臣皋陶治狱,就辅以独角之羊,名曰“獬豸”,传说此羊能辨是非曲直,识善恶忠奸,一直用作历代执法者官服图案,直至清末。“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国运兴盛系于法治,全面深化改革尤需法治保障。欣逢羊年,愿我们的执法者手执正义之剑,打击犯罪雷霆万钧,不放过一个坏人,不冤枉一个好人,使人民群众都能感受到法律的权威、公平、正义;反腐肃贪摧枯拉朽,既打老虎,又灭苍蝇,荡涤“团团伙伙”,让腐败分子闻风丧胆,难有立足之地。

  羊有清洁之习。羊饥餐青草,渴饮清泉,爱居于干燥整洁之处,洁身自好,远离污秽。羊年里,愿人们能多学习羊的洁净自爱,远离污垢。官员们廉洁自律,一尘不染,顶住各种诱惑;学者们清白自重,爱惜羽毛,尊崇科研道德;商人们诚信经营,童叟无欺,不赚昧心钱……如是,社会则风清弊绝、正气浩然。

  对羊年,我们充满美好祈愿,但更重要的是要付诸行动、善做善成。克己奉公,多学学“羊续悬鱼”廉洁自律;宽容谦让,常效法“瘦羊博士”先人后己;诚信为本,拒绝“挂羊头卖狗肉”,大伙儿团结一心,紧紧跟随富国强军的“领头羊”,共同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