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卫春晚迎新岁

赵波 张海华

2015年02月19日04:0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护卫春晚迎新岁

  除夕,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现场,有一群被称为“银屏卫士”的绿色身影始终在坚守——来自武警北京市总队六支队十六中队的官兵,从除夕一直坚守到大年初一凌晨晚会结束,站哨时间超过18个小时。

  2月18日7时30分,中队长曹振带领负责执勤的哨兵奔赴哨位。2月13日,曹振的妻子刚刚生孩子,3天之后,他就回到了执勤现场。“春晚执勤,我们全力以赴,不能有丝毫马虎!”

  今年晚会分两个演播厅进行,官兵们主要担负演播厅的外围警戒、卡口验票和安检任务,哨位遍布演播厅出入口、导播室、灯光音频控制室等重要部位。据悉,每一名参加春晚执勤的哨兵都是精挑细选,几个月前就开始背记各类证件。在哨兵眼中,没有明星大腕,只有演职人员和观众。

  上午10时许,记者在舞台升降台下,看到了第四次担负春晚执勤的哨兵程宇杰。在狭长的通道里,昏暗的灯光下,小伙子站得笔直。

  14时左右,班长夏庆胜来到四楼,最后一次对小组成员提醒注意事项。在风箱空调和升降梯边上执勤的新兵王凯和于佳鑫是第一次参加春晚执勤,每次巡查,夏庆胜除了教一些执勤经验外,都会和他们说上几句关心的话。

  18时,观众陆续进场,从安检门到演播大厅,过道里人拥着人。人来人往,官兵们仔细验证、检查,有条不紊。

  “同志,请出示证件。”一号通道口哨兵张涛和屠文博声音平和亲切,执勤动作干净利落。

  “这里是人员进出最多的地方。”在旁的排长王彦兵介绍说,“追星咱们能理解,但是不能违反规定。”他向我们展示了查收来的转借证件。入伍11年,王彦兵没有在家过一次春节,由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重要哨位安检小组的组长。11年来,他在春晚现场担负过4类任务、7种哨位的勤务,次次圆满完成任务。

  时针滑过20时,晚会开始了。位于舞台后侧的四号通道口,5年没有回家过年的哨兵王超亚才吃上晚饭。尽管距离不远,却要始终背对着舞台,台上的节目一眼也看不见。

  零点钟声敲过,三楼的灯光控制室的门外,哨兵蓝广仍然站得笔直。一门之隔,里面灯光璀璨,通道内空空无人,没有明星,没有人来人往,只有灯光在背后闪烁。

  晚会顺利结束了,观众陆续离场。“银屏卫士”完成了自己的战斗,迎来了新春的第一天。“大年初一下午,中队将会安排我们过属于自己的‘除夕夜’。”程宇杰在完成最后的清场工作后,离开地下室。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