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的节日最快乐

吴敏

2015年02月20日03: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战斗的节日最快乐

  又到一年春节时,人们用不同方式表达着快乐。

  大年三十,记者走进武警湖南省总队株洲市支队教导大队,一场5公里武装越野训练刚刚结束,战士代双印扬起手中的步枪说:“战斗的节日最快乐!”

  看着汗水顺着他脸颊直流,记者不禁问:“这么累,还这么开心?”代双印伸手指向训练场外一面墙,上面贴着一份军事训练“龙虎榜”,他已连续3次荣登这张红榜。有意思的是,他的名字后面紧跟的是“代双帅”。

  细问方知,代双印、代双帅是双胞胎。2014年,兄弟俩自河南鹿邑参军入伍,因训练成绩突出双双入选教导队集训,备战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

  年轻的面孔因荣誉而快乐。在这个近百人的集训队中,要想崭露头角,只能铆在训练场上苦练。

  谈话间,一阵尖锐的哨声突然响起。

  “A队携带装具登车出动,B队按照一号战备方案行动。”接到命令,前1秒还在说笑的官兵们,迅速转入战斗状态。

  领取武器装备,30秒!穿戴个人装具,30秒!集合,30秒!登车,30秒!车辆轰鸣,整装待发。

  “虽然是春节假期,但大大小小的战备演练,每天都有若干次。”支队长张忠介绍说:“A队是突击队,B队是加强队,大家时刻准备为保护百姓安宁而战。”

  预有准备,方能召之能战、战之必胜。翻开参谋周春风的工作手册,记者看到,他们为这个春节准备了“防止人员拥挤踩踏分流”和“山林火灾抢险”等多套战备预案。

  “队有方案,班有应对。”代理排长、中士张泌带领记者走进一排,详细介绍战备物资如何摆放、个人装具如何携行等确保迅速出动的做法。

  此刻,营区周边响起一阵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震得记者心头一紧、眼前一亮:暖暖春风里,战士们正用自己的方式讲述着别样的快乐……

  (本报长沙2月19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