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消逝的“忧患”

李建文 赵凌宇 穆 琳

2015年02月23日04:5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永不消逝的“忧患”

  引子

  “八连冠!”

  广空高炮某团连续8年蝉联空军高炮部队实弹战术演习第一名。

  空军以航空兵部队为主,一支高炮部队取得“八连冠”有多少含金量?未来战场还会不会有他们的用武之地?采访中,记者一次次地追问。

  高炮部队是空军战斗力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不可或缺。那么,牵引他们获得“八连冠”的动力是什么?团领导说,是官兵心中永不消逝的“忧患”,心中时刻有“忧患”,训练时刻聚焦打仗。

  抢得战场主动权,首先要敢于“亮剑”

  “每年的实弹战术演习,可谓是空军高炮部队的‘华山论剑’。”团长杨四新对第一次夺冠的经历,至今记忆犹新——

  2007年初夏,空军高炮部队云集华北某靶场,展开实弹对决。

  实弹射击展开前,该团官兵审视此次竞技的对手不禁倒吸一口冷气:这是空军公认的一支强队,部队训练水平和官兵战术素养均不在自己之下。

  谁能赛场称雄,上下拭目以待。

  战斗打响,炮群昂首问天。面对空中飞来的一个个航模和飘来的气球靶标,两支部队交替射击,一条条火龙交织成密集的火网直扑空中,一个个目标应声坠地。

  双方难分伯仲。此时,战场风云突变。一架战机拖曳着高速靶标从空中袭来,低云掩盖了射击靶标。

  上级询问比赛双方指挥员:“敢不敢打?”

  对方放弃了这次射击。该团现场指挥员却临危请令:“他不打,我打!”此时,目标已经进入射击边界,官兵们果断抓住目标,下达发射命令,高速靶标在空中被炸开了花。

  该团一战成名,勇夺冠军。

  究竟是什么决定了此次演练胜利的走向和归属?

  “亮剑!如果不是我们在战场上毅然亮剑,不要说掌握胜利权,连发言权也没有。”杨四新的回答斩钉截铁:“强劲的对手没有想到,我们竟然敢打他们都不敢打的目标!”

  很多时候,历史总是充满戏剧性。

  2012年7月,西北戈壁,两个当年过招的对手,相隔6年再次狭路相逢,战场对决。当年的惜败者,自然想一雪前耻。

  但该团依靠自己建立的扁平化网络指挥,大大缩短侦察预警和火力单元的反应时间,演练中抢占了发射先机。结果,他们再次力挫对手,蝉联冠军。

  “打完这一仗,对手彻底心服。他们发现我们靠的不仅仅是赛场上的一时之勇,而是敢于直面和正视新战场带来的新挑战,探索创新了许多信息化新战法。”杨四新笑着说。

  这何尝不是一种“亮剑”精神呢?

  “我团的主战装备大多列装几十年了,自身的地位和作用面临着现代战场的严峻挑战。”团政委晏国斌说:“正是这种生存忧患,逼着部队铸造出了任务敢抢、困难敢闯、红旗敢扛、重担敢挑、生命敢献的‘五敢’团魂。”

  是的,装备可以配发,战场的发言权不能指定,战场的胜利权更难确定,但作为一名军人、一支部队,必须敢于“亮剑”,抢得战场上的主动权,获得胜利的先机。

  从这个意义上,该团赢得的不仅仅是一次次靶场的冠军!

  平时自己骗自己,犹如帮着敌人打自己

  官兵们都没想到,团领导会为此事大动干戈。

  几年前,全团开展基础性课目大练兵。基层连队一名炮手的装填弹训练,打破大纲规定的优秀纪录,刷新了此课目的历史最好成绩。

  营里提出奖励,报到团机关。团领导先是欣喜,后是质疑:装填弹要完成开、摇、装、推、拉等一系列程序动作,最理想状态也难达到这个训练水平。

  于是,到现场一探究竟。他们发现这名炮手为了在全团训练中拔尖,对高炮动了手脚:偷放了少许手摇拨动器的液压油,使受力弹簧松动,从而达到成绩大幅度提高的目的。

  打破的是训练纪录,影响的却是高炮射击精度和打击效果。

  怎么处理?

  造成不良后果了吗?这是平时的训练,没有。

  战士犯的错误算大吗?说大不大,说小能小。

  结果,团里专门为此下发通报:弄虚作假的炮手受到严肃处理,连队主官全团作检讨。

  为什么对这件小事揪住不放,至今还念念不忘?

  “平时自己骗自己,犹如战时帮着‘敌人’打自己!”杨四新有自己的一番见解:“现在看好像没什么,但上了战场你试试看,炮弹打不准意味着什么?那就意味着敌机可能突防炸掉你的保卫要地,意味着你可能被别人消灭,这还是小事吗?”

  从此,杜绝弄虚作假,全团一切向战场看齐:摈弃抽组训练尖子考核的办法,随机抽取人员参加;从团党委成员到政工、后勤机关干部全员参加训练,成绩不合格者通报批评;从夜间机动到复杂电磁环境训练,战场需要就是训练方向……

  过去,高炮实弹打靶,沿用的是传统一线配置,这样便于集火射击、层层拦截,在靶场上可以有效提升命中数量。但真实的战场上,“敌”机从哪里来,进袭航线是什么,对手不会提前告诉你,一线配置就是掩耳盗铃。

  他们协调驻地航空兵部队打破陈规,完全按照实战需求,展开背靠背的红蓝对抗,不定航路方向、飞行时间和飞行高度,电磁攻防贯穿全过程。几番对抗,几轮验证,他们查找出10多个常规条件下训练不易发现的问题和短板,摸索出多种阵地配置模式和机动作战方法。

  去年7月,全团官兵机动千里进入实弹战术演习现场。各种低空目标、先进飞行器伴随着强干扰多方向、多批次、多高度频频袭来。官兵们不经准备快速占领阵地实施首轮抗击,边打、边走、边藏,打边界条件、打创新战法、打临时变换阵地部署。

  最终,全团取得总评93.41的高分,荣获“八连冠”。

  什么是前功尽弃,战时打不赢才是最大的前功尽弃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那一次实弹战术演习展开前,团指挥所的灯光一直亮到了下半夜。

  他们考察阵地配置后发现:阵地目标过大,容易被“敌”侦察识别;高炮最低射角偏高,影响炮弹攻击低空目标的时间和精度。

  能不能把阵地半径再缩小一些?敢不敢把高炮的射角再往下压压?

  “不能,阵地半径不能小于教材规定;不敢,高炮最低射角已经是兵器理论规定的禁射角。”战勤人员回答。

  怎么办?团指挥班子带领训练骨干,连夜进行推演,反复验证射击诸元,最终得出结论:可以突破规定值,缩小阵地半径、压低高炮禁射角。

  但如此苛刻的阵地部署和射击条件,以前可从来都没打过。虽说,理论上推演是能保证安全的,但实弹射击犹如“刀尖上跳舞”,一旦失手,前功尽弃。

  大家顾虑重重:“这可关系到单位能否蝉联冠军,如果在这个节骨眼上打砸了,前面付出的辛劳,都会付诸东流。”

  “什么是前功尽弃,战时打不赢才是最大的前功尽弃!”团长杨四新毅然拍板:“就按推算的结论打,出了事,我担着!”

  那天,一发发炮弹扑向低空目标,打出惊心动魄的满堂彩。

  “服了,真没想到,你们敢这么打。”各路对手伸出大拇指点赞。

  “当初,你们就不怕丢掉冠军吗?”事后,记者问。

  “怕,但一想到演习中打砸了最多是丢掉冠军,成功了就会为战场打赢多一份胜算,心中就释然了。”杨四新回答。

  采访中,记者刚好赶上某营的一次机动行军,发现他们全程关掉定位导航系统,规定只能用军用地图行军、找点、定位。“如果平时都依赖定位导航系统,未来战场上就可能因受电磁干扰而变成睁眼瞎。”营长夏磊坦言。

  比“八连冠”更可贵的,其实就是官兵心中的这种忧患意识。去年实弹演习,一轮实弹抗击结束后,全团拔得头筹。演习导演组打来电话:明天有个检验性科目,不计成绩,只有两个指标,你们谁想打。

  检验性科目属于“打边界”的高难科目。该团不但要重新部署阵地,还要调整装备参数,对后面还有计入成绩的实弹射击任务来说,无异于自加难度。结果,参加实弹演习的6个连长都主动请缨。

  为了打仗,他们一无所惜;为了打赢,他们在所不辞!

  上图:该团进行实弹射击训练。穆 琳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