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回家,他买了烹饪书籍学着给妻儿做菜,谁知5岁的儿子说“爸爸说话不算数”

朱 达 杜 康

2015年02月27日05: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休假回家,他买了烹饪书籍学着给妻儿做菜,谁知5岁的儿子说“爸爸说话不算数”

  家是每个人休憩心灵的“宁静港湾”,然而在这个家,却时时回响着“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负戈”的强军足音,处处燃烧着一名优秀军人时刻胸怀强军梦的“精神火炬”。

  春节前夕,记者走进南京军区某特战旅保障部副部长、“三栖精兵”何祥美家。鲜红的“中国结”,喜庆的春联,热气腾腾的饺子,彰显着节日的喜庆气氛……然而,这一切仿佛与何祥美“绝缘”,当天他战备值班。

  客厅里,何祥美5岁的儿子何光民一边独自下军棋,一边嘟着小嘴发牢骚:“说好过年回家和我下军棋的,爸爸又说话不算数!”妻子朱燕平一边包饺子,一边说起何祥美的“探亲花絮”——

  一次何祥美休假回家,在车站候车大厅买了《烹饪技术》《饮食营养》两本书,说要学着给娘儿俩做菜,谁知在厨房里做着做着他就不见了踪影。朱燕平到书房一瞧,原来他正在研究外军狙击战术资料,早把灶头的事忘得一干二净,让朱燕平哭笑不得。

  “扁担挑水两头搁,顾得了一头,顾不了另一头。”朱燕平从卧室里拿出一摞何祥美的获奖证书——“全军优秀青年标兵”“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等,以及一串军功章,感慨地对记者说:“军嫂有军嫂的辛苦,却也有其他女性没有的幸福和骄傲!”

  有一次特战旅组织探亲家属观看一部名叫《三栖精兵》的电影纪录片,主人公就是何祥美。纪录片精彩程度堪比“大片”:600米外胸环靶精准射击百步穿杨,驾驶新型飞行器翱翔海天,深海潜水突破极限,深海破障宛如蛟龙……当礼堂里雷鸣般的掌声响起时,朱燕平的眼角挂满幸福和激动的泪水。

  说话间,朱燕平的手机响了,快递公司业务员通知她取包裹:从网上买的两副护膝。原来,前不久特战旅组织攀崖训练,何祥美带头爬上比10层楼还高的悬崖峭壁,眼看还有几米就到崖顶了,何祥美紧紧抓住的石头突然松掉,身子失去重心急坠下来!虽然保险绳止住了下滑,可何祥美两个膝盖与崖壁摩擦,血肉模糊……高强度的训练让何祥美膝盖半月板严重受损,为此朱燕平心疼地为丈夫买来护膝保护膝盖。

  伤疤又何止这一道!朱燕平曾细心数过,何祥美全身整整18道伤疤:左手心一块伤疤长达3厘米,是搞飞行器技术革新,“鼓捣”电烙铁时烫伤的;伞降训练中,何祥美着地时重重砸在一片瓦砾地上,肘部、小臂被碎石扎烂磨伤……

  2010年,何祥美被选送到南昌陆军学院深造,两年后学成归队成为一名干部,可他矢志精武的步伐却并未停歇。朱燕平清晰地记得,一次她到部队探亲,看到丈夫训练归来全身青一块紫一块,她心疼地哭着问:“这么拼,值吗?”何祥美朴实决然地回答道:“值不值我说了不算,那得问一问战场!”

  坦克、机关枪、手枪、军舰、装甲车……卧室里的一个“玩具兵器陈列架”前,儿子何光民自豪地在一块小黑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他昂着小脑袋对记者说:“这是爸爸给我取的名字,他说希望我能好好学习,长大后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说完,孩子伴着《我是特种兵》主题曲的铿锵旋律,手拿玩具机关枪跳起军旅劲舞。

  一件件甜蜜和幸福的家事,一次次骄傲和荣光的记忆,让何祥美爱军精武、敢于担当的军人形象呈现在记者眼前。告别时,朱燕平播放起他们全家都爱唱的那首歌:“爱国爱家也爱你,你在我心中最美丽……”

  上图:何祥美的妻子和儿子。

  本报记者 朱 达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