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边防团锤炼全天候管边控边能力天气越恶劣越是练兵时

王传峰

2015年03月01日04:4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新疆军区某边防团锤炼全天候管边控边能力天气越恶劣越是练兵时

  数九寒冬,新疆军区某边防团乌拉斯台边防连驻地,呼啸的寒风狂卷漫天雪花,室外温度骤降。刚刚结束前一天艰苦巡逻的官兵,本以为恶劣天气能短暂休息,却不料一场演练突然而至:某号界标附近有小股“敌人”袭扰……

  该连官兵闻令而动,齐装满员隐蔽出击。凛冽的“白毛风”一度冻得连队通信指挥设备失灵,官兵们一边战风斗雪,一边随时分析判断“敌”情。数小时后,他们提前到达预定地域,包围歼灭了“敌人”。

  看着完成任务归来的官兵冻得红透的脸,乌拉斯台边防连所在边防团团长安冬既心疼又骄傲:团里从难从严锤炼官兵全天候管边控边能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巡逻边防,恶劣天气绝不是‘休止符’。”安团长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把恶劣天气作为练兵有利时机,边境巡逻时常在沙尘天、风雪天进行,缉私设伏经常在子夜展开,让边防线不留时隙“漏洞”。

  巩固边防,不仅需要不间断巡守,更需要过硬的实战能力作保障。据安团长介绍,这个团守卫的边境线较长,在遂行边境封控等管边控边任务时,人员常需要临时抽组,完成任务要求官兵具备一专多能的本领。

  为此,该团按“每岗有替补、每人会多岗”的思路,开展跨专业交叉训练,根据职务、任职年限和能力素质的不同,为官兵制订不同的训练方案,逐步实现“一专多能、跨专多能和一兵多用”。去年一年,全团实现了每名士官至少掌握3种岗位技能,60%以上的官兵做到了一专多能、跨专多能。

  “锤炼全方位管边控边能力,目光不能只局限于守卫边境线。”该边防团领导告诉记者,维护边境稳定除了要“平时能管边、战时能应战”,还要做到“急时能处突”。

  近年来,在参加驻地军警民边境反恐维稳实兵演习过程中,该团组建了一支“蓝军”分队,在战术训练演练中充当假想敌,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和潜在安全威胁,与兄弟部队一起锻炼,提高处突能力。

  如今,针对应急处突、抢险救灾等可能的突发情况,该团制订完善了30多种想定预案。去年初秋,边境地区干旱少雨,该团某边防连管段内的草场突发大火,危及边境牧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按照预案,连队扑火分队第一时间赶到,不到一个小时便扑灭了大火。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