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浪花和云端间突击

陈国全 刘亚迅

2015年03月03日04:3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在浪花和云端间突击

  引子

  大海之上,蓝天之下,一场空战对抗演练激烈展开。

  此次扮演“蓝军”的,是海军航空兵某飞行大队。“半滚,翻转……”该大队大队长肖建全和中队长杨森驾驶战机隐蔽突击,通过精确引导,很快突破了对手精心构筑的防线。

  该飞行大队是一个在战火中诞生的光荣集体,先后涌现出一批战斗英雄和海军功勋飞行员,大队所在团被国防部命名为“海空雄鹰团”。

  近年来,该飞行大队官兵们传承血性基因,锐意进取,不断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创新战法训法数十套,出色完成多项重大演训任务。

  苦练精飞 搏击海天

  数年前,该大队精挑细选训练尖子,组建我海军航空兵第一支三代机“蓝军”分队。

  面对全新的训练大纲,“蓝军”分队的飞行员睁大了眼睛:“难!太难了!”

  这份“蓝军”训练大纲,仅单机、编队进攻防御战术机动等基础训练课目就设置了数十套动作,并且所有动作几乎都在挑战极限。

  到底有多难?数据说明一切:相同时间内的耗油量是过去的两倍,飞行载荷经常达到以前的数倍,且持续时间更长。

  连续翻滚、高速盘旋、急速拉起……采访中,记者在该大队飞行训练现场了解到:一个架次中,飞行员居然10多次飞出极限数据。

  对于这种蛮拼的训练方法,该大队领导告诉记者,世界军事强国都有一支支出色的“蓝军”部队,模拟最强大、最可能出现的对手。“作为海军第一支三代机‘蓝军’分队,我们的任务就是当好战斗力生成的‘磨刀石’。”

  从2011年开始,他们摆下“擂台”,邀请兄弟部队开展对抗空战训练。为了让对抗最大限度贴近实战,对抗训练采用战斗转进的方式展开,只设战术背景,不设对抗脚本,作战命令均通过指挥一体化平台现场拟制下达。

  隆冬,一场红蓝实兵对抗空战演练在某海域上空展开。副团长陈小勇和飞行员李喆驾驶战机扮演“蓝军”,率先起飞。数十秒后,对手跟进起飞。激战中,作为“蓝军”,陈小勇识破对手策略,用一套漂亮的机动动作摆脱跟踪后,果断开火,直接命中目标。

  这些年,一次次斗智斗勇,一次次苦飞精练,该大队与兄弟部队共同修订验证完善了30余套战法,为部队组织战术训练和战法演练提供了教材。

  虎狼逼出好猎手。东海舰队航空兵领导告诉记者,“蓝军”分队在挑战极限中寻求制胜之道,在破解危局、险局、困局中增强实战本领,有效解决了部队战术对抗训练“练无形象对手,打无逼真环境”的现实问题,推动了海军航空兵训练水平的整体提升。

  敢于担当 随时能战

  该大队驻守的机场,空情频繁。记者在外场值班室看到,担负战斗值班的飞行员穿着抗荷服和救生背心,腰挂伞刀和手枪,上厕所时也是全副武装,把飞行头盔提在手里。该大队领导告诉记者,就连晚上睡觉也把装具一一摆放整齐,确保警报一响,战机可以随时升空作战!

  为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大队经常进行等级转进演练。那年盛夏,大队参加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多兵种联合实兵实弹演习,他们从千里之外的机场起飞奔赴某海域,用实弹拦截某新型导弹,困难和风险可想而知。

  “就是刀山火海也要上,面对命令军人决不能说‘不’。”演练当天,飞行员在大雨中强行起飞,到达目标空域后,迅速增速、压坡度、瞄准、发射,将靶弹打得凌空开花。

  东海舰队航空兵领导介绍,面对使命任务,该大队官兵从来都是敢为人先、敢攻难关、敢于担当,为新型战机的实战化训练趟路。

  那年冬天,沿海某机场,雾霭弥漫。上级指挥所命令战鹰紧急起飞,升空巡逻。当时,正在担负值班任务的飞行员果断驾机起飞。

  双机跟进起飞时,僚机只能隐约看见长机开加力时飞机喷出的尾焰,根本看不到飞机。返航途中,飞机一进海岸线就全在云里,地标根本看不见,跑道也无法辨别,飞行员只能靠座舱仪表指示进行盲降……这一次,他们突破了以往该型战机超低气象条件下起降的纪录。

  血性传承 敢打敢拼

  “海空雄鹰团”这支英雄部队,曾创下了击落、击伤敌机31架的辉煌战绩和“双机对头着陆”等中国空军空战史上的“八个第一”,涌现出一大批著名战斗英雄和“王牌”飞行员。

  传承英雄部队的血性基因,老一辈飞行员形成的“敢打敢拼、不畏强敌、攻如霹雳、勇攀高峰”精神,时刻激励着新一代飞行员在穿云破雾中挑战飞行极限。

  拂晓,薄雾弥漫,发动机的轰鸣声打破了周围的宁静。飞行员驾驶某新型三代战机双机编队迅速升空,开展高难课目训练……

  在拂晓组织转进演练,对飞行员身体素质、基本飞行技术、特情处置能力都有着极高的要求。大队领导向记者介绍,拂晓时分,飞行人员极易产生错觉,引发重大险情;飞行员血液中血糖较低,如果进行大过载极易产生黑视,危及飞行安全……

  “这么危险,为什么偏挑这时候训?”面对记者的疑问,飞行员杨勇说:“拂晓飞行非常重要,古今中外很多战争都是在拂晓突然打响的。未来战争随时都会打响。平时就是战时,天空就是战场!”

  穿越风雨,才能搏击海天。

  2013年4月,飞行员王岩、何鑫担负战斗值班任务。晚上,空情警报声突然响起——“战斗转进!”

  王岩、何鑫一跃而起,拎起头盔冲向战备值班飞机。氤氲的雾气遮盖了星空,能见度快达到临界点,这样的夜间紧急起飞对飞行员是一场严峻考验。

  从接到命令到战机起飞,他们迅速出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时刻准备着”的真正内涵。

  像这样的战斗起飞,对他们来说,可以说是家常便饭。去年,该大队战斗起飞次数达到了往年的3倍。

  又一个深夜,数架战鹰驶入跑道,在夜幕的掩护下一飞冲天。碧海长空,官兵们用满腔的热血和过硬的技能守卫着祖国安宁。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