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个日夜的生命守护

2015年03月04日04:2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21个日夜的生命守护

  “你认识我吗?”当地时间3月2日,站在中塞友好医院大门口,我军第三批援塞医疗队医生组组长段学章问刚刚从门内走出的一名非洲青年。

  “不,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你。”这个名叫蒂莫西的非洲青年回答。

  “我就是那个戴着面罩的医生,在21天里一直给你治疗,还记得吗?”段学章笑着说。蒂莫西恍然大悟,连声道谢。

  当地时间2月9日下午,身体极度虚弱的蒂莫西被救护车送到中塞友好医院留观诊疗中心,当晚就被确诊感染埃博拉。

  “时间就是生命,对蒂莫西的救治不能有丝毫懈怠!”医疗队员们24小时监控,时刻关注蒂莫西病情的变化。然而,时间一长,见病情没有明显好转,蒂莫西有些悲观:“医生,我还能活下来吗?”段学章耐心给他解释病情,进行心理疏导,给了蒂莫西精神上很大鼓励。

  在21天的治疗过程中,蒂莫西接受了多次血液检测。“从强阳性到阳性,到弱阳性,再到阴性。”段学章说,尽管到2月22日蒂莫西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但之后一直呈阳性的检测结果仍让人难以放心。“住院时间达20多天的患者很少见,一般而言埃博拉患者只需10多天治疗就能康复出院。”段学章对笔者说。

  经过医疗队员们不懈努力,蒂莫西终于康复出院了。中塞医护人员都替他高兴,纷纷赶来为他送行。蒂莫西脸上一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由衷地向医疗队员道谢:“感谢救治我的中国医生们,愿上帝保佑你们!”

  (本报塞拉利昂弗里敦3月2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